乾眼症是什麼

過去幹眼症屬於老年病,現在發病年齡卻越來越提前,是眼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在有中央空調工作的辦公室人群,特別是長期操作電腦者,患乾眼症的機率相當高。很多幹眼症患者在開始眼睛不適的時候自購眼藥點眼,如果使用的眼藥不當,則無法緩解乾眼症狀,還會加重眼睛的乾澀。

乾眼症,又叫乾燥性角膜結膜炎,是由於淚液分泌缺乏,或淚液過度喪失引起的眼結膜和角膜乾燥。在我們的眼球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淚液膜,肉眼很難看見。它的作用是持續地溼潤和潤滑眼球,使眼睛感到舒適。正常情況下淚液以一定的速度不斷地蒸發和被吸收,同時淚腺也持續地分泌一定量的新淚液進行補充,維持著眼睛的微環境和抗感染能力。當淚腺不能產生足夠的淚液,或其他因素使淚液膜的結構出現異常時,就容易導致乾眼症。

乾眼症的常見表現為眼睛疲勞、乾澀,如果長期淚液分泌少,角膜得不到溼潤,角膜上皮就會點狀剝脫、角化,並可有明顯的瘢痕形成,看東西時就可出現視物不清的情況,眼睛可有異物感,眼睛磨痛、流淚或燒灼感,不能耐受煙、風、隱形眼鏡,眼睛充血。乾眼症嚴重威脅視力雖然少見,但有可能發生,主要是因為淚液中含很多抗菌物質和溶菌酶,淚液的缺乏會降低眼球表面的抵抗感染的能力,增加了角膜感染、潰瘍和穿孔的危險性。

哪些因素能引發乾眼症?

淚液量在年輕時最多,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分泌減少,在70歲的老人可減少90%,由於淚腺萎縮,淚液分泌的量減少了,裡面所含的營養成分也減少,從而引起了乾眼症。中年人得乾眼症,多半是由於用眼習慣和辦公環境因素造成的。

乾燥、溼度低的環境環境因素可以導致乾眼症,煙霧、粉塵、乾燥、風沙等都可以影響淚膜的穩定性,暴露於這些物質也可以改變淚膜ph值。室內環境也可以影響乾眼症的症狀,在中央空調或有暖氣的房間,在商場超市,北方冬季室內,在開空調的車內,在飛機上,溼度低,空氣不流通,加速了淚液的蒸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