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陽轉小三陽過程

大三陽轉小三陽過程

幼兒感染乙肝病毒的前數年至十餘年間,病毒和機體和平共處,血清中表現為大三陽,因此大三陽也反映了機體中病毒在不斷複製繁殖,而屆時肝臟的損害通常較輕,有相當一部分被感染者,尤其是女性被感染者,病毒可長期或終身和機體和平共處,如此稱為病毒攜帶者,即機體長期攜帶了乙肝病毒,而肝臟損害較輕,可以生活到60-70歲以上,沒有明顯症狀,並不一定因肝臟疾病病故,他們主要起著傳染源的作用。

而更多的被感染者在13-23歲,由於機體免疫系統的成熟,能識別受感染的肝細胞而出現清除這些受感染肝細胞的反應,自然這是機體自身的一種保護反應,其結果是大量病毒被清除,而同時被感染的肝細胞也遭到破壞,如此反覆的清除、破壞過程,也就是機體自身的自限性愈復過程。

若干年後病毒基本清除,血清中的e抗體出現,e抗原相繼消失,也就是從大三陽轉成了小三陽。由此可見,從大一陽轉成小三陽的過程,對大部分的乙型肝炎病人來說象徵著病毒被基本清除,或者說基本自愈,將來不會再有肝炎活動,若被感染者在25-30歲前完成此過程,則將來基本不會發生肝硬化、肝癌了。

遺憾的是,仍有相當比例的被感染者,其自身的清除反應,不能完全清除肝內潛伏的病毒,在若干周、月、年後,病毒的複製、清除、肝臟的修復週而復始地進行,因此小三陽又轉為大三陽,大三陽又轉為小三陽,甚至始終是強強、弱弱的大三陽而病毒未得清除,這部分被感染者的未來,則是肝臟不同程度的纖維化,部分病人40歲左右已發展為肝硬化,甚至出現了腹水或癌變,此時儘管轉成了小三陽,也僅僅表示病毒被大多清除但肝臟損害已相當嚴重了。

部分病人肝硬化後肝炎還在活動,說明清除反應仍在進行,肝臟的損害還在發展,機體自身清除病毒的保護反應,給自身肝臟組織帶來了越來越嚴重的不可逆的損害,最終可使人生終於肝臟的病損,真是不可思議而傷心的結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