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耳鳴怎麼回事

耳屎,又稱耵聹,是由外耳道耵聹腺分泌出的淡黃色粘稠液體遇空氣乾燥後形成的,有的遇空氣乾燥後呈薄片狀,有的如粘稠的油脂。一般來說,耳道中有耳屎是正常的情況,它不僅可以阻擋灰塵或小昆蟲進入外耳道,還能使外耳道處於酸性環境,具有輕度的殺菌作用。常吃豆製品。營養專家認為,人體補充鐵質可以擴張微血管,軟化紅血球,保證耳部的血液供應,可以有效地防止聽力減退。大豆中鐵和鋅的含量較其他食物高很多。大豆中還含有大量的鈣,補充耳蝸鈣代謝不足,改善耳聾、耳鳴症狀。因此,常吃豆製品,有利於預防耳聾。

多飲牛奶。有人說牛奶是人類保姆,牛奶中幾乎含所有已知的維生素,以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E和胡蘿蔔素。這些維生素與鈣的吸收利用,對防治改善血液迴圈和耳聾症狀很有幫助。

多食含鋅食物。導致老年性耳聾的因素很多,缺鋅是一個重要原因。含鋅豐富的食物有:魚、牛肉、豬肝、雞、雞肝、雞蛋、各種海產品。蘋果、橘子、核桃、黃瓜、西紅柿、白菜、蘿蔔等。但是,若耳屎積聚過多,也會惹出麻煩。

耳屎若積聚過多,日久就會形成較硬的團塊,阻塞外耳道,醫學上稱之為耵聹栓塞。耵聹栓塞形成後,可影響聽力或誘發炎症,使聽力減退、耳鳴、眩暈或反射性咳嗽。遇水膨脹時可致聽力減退。刺激外耳道面板出現糜爛、腫脹、疼痛或流膿等。

通常,耳屎累積到一定程度會緩慢地從耳道內向耳道口移動,透過咀嚼時下頜關節的運動,脫落排出耳朵外面,因此不必太過擔心堵塞耳道。但也不可太過大意,若感覺外耳道發癢,可用棉籤沾點醫用酒精輕輕擦拭,不僅止癢還能消毒防感染。游泳時要保護好耳朵,避免進水引起耵聹膨脹形成栓塞。一旦耵聹誘發了炎症,應去看醫生,積極消炎,並儘快取出栓塞,以防引流不暢,致使炎症向內擴散。

日常不要隨便掏耳朵,如果使用尖銳器械掏耳朵,很容易造成耳道、鼓膜的損傷,引起耳道感染、鼓膜炎等。若聽力有異常,不要自行處理,應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