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皂礬丸 - 中藥

复方皂矾丸,中成药名。由皂矾、西洋参、海马、肉桂、大枣(去核)、核桃仁组成。具有温肾健髓,益气养阴,生血止血的功效。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及放疗和化疗引起的骨髓损伤、血细胞减少,属肾阳不足,气血两虚证者。

成分

皂礬、西洋參、海馬、肉桂、大棗(去核)、核桃仁。

性狀

本品為棕黑色至黑褐色的水蜜丸或小蜜丸;氣特異,味甜、微苦、微澀。

主要功效

溫腎健髓,益氣養陰,生血止血。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再生障礙性貧血,白細胞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及放療和化療引起的骨髓損傷、血細胞減少,屬腎陽不足,氣血兩虛證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濟元,孫成暉,洪鳳娟等透過複方皂礬丸在鼻咽癌放化療中的臨床應用價值分析,得出結論在鼻咽癌患者放化療基礎上加用複方皂礬丸,能夠有效保護患者骨髓功能,改善患者的口腔黏膜炎症反應情況,值得臨床應用推廣。(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9,13(11):160-162.)2、孫欽文,梁藍月,孫成暉等透過化療聯合複方皂礬丸在中晚期原發性肝癌患者中的臨床效果研究,得出結論在化療的基礎上聯合複方皂礬丸治療中晚期原發性肝癌,對促進臨床療效的提升、降低不良反應發生率具有積極意義,臨床推廣價值較高。(中國實用醫藥,2018,13(12):79-80.)3、洪鳳娟,王柳飛,韓明錦等透過肺癌化療患者服用複方皂礬丸防治貧血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肺癌化療患者服用複方皂礬丸防治貧血療效確切,安全可靠,值得在臨床上積極推廣。(中國實用醫藥,2017,12(24):110-111.)

規格

每丸重0.2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7-9丸,一日3次,飯後即服。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少數病例初服本品有輕微消化道反應,減量服用數日,即可耐受。

注意事項

忌茶水。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0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