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羅匹尼羅片 - 西藥

盐酸罗匹尼罗片,西药名。为抗帕金森病药。用于与左旋多巴联用,治疗原发性帕金森病的症状和体征。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羅匹尼羅。

性狀

本品為類白色至淺黃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與左旋多巴聯用,治療原發性帕金森病的症狀和體徵。

規格

0.5mg(以羅匹尼羅計)。

用法用量

1、口服,可與食同時服用,以減少噁心的發生。 2、採用劑量遞增給藥,以獲得最佳治療效果並減少不良反應。 3、推薦起始劑量為0.25mg/次,每天3次,根據患者的療效,按照表1所示每週增加一級劑量。如果需要,4周後每週增加的劑量可以調整為1.5mg/天,直到每天總量為9mg/天,然後每週增加3mg/天,直到每日總量24mg/天,超過24mg/天的劑量尚未進行臨床研究。 表1: (1)第一週,0.25mg/次,每天3次,每天總劑量0.75mg。 (2)第二週,0.5mg/次,每天3次,每天總劑量1.5mg。 (3)第三週,0.75mg/次,每天3次,每天總劑量2.25mg。 (4)第四周,1mg/次,每天3次,每天總劑量3mg。 4、當鹽酸羅匹尼羅輔助左旋多巴治療時,左旋多巴的劑量應酌情逐漸減少,如果在晚期帕金森病患者治療期間出現運動障礙或其他多巴胺能反應,應減少左旋多巴的劑量。 5、帕金森病患者使用鹽酸羅匹尼羅治療時如需停藥,應當在7天內逐漸停藥。前4天給藥頻率應當由每天3次減少到每天2次;後3天應減少到每天1次,直到完全停用。 6、如果出現治療中斷,再次使用鹽酸羅匹尼羅治療時,仍需採用劑量遞增療法。 7、老年人用藥:藥物代謝動力學研究顯示老年人使用羅匹尼羅時清除率減少,由於鹽酸羅匹尼羅是根據臨床療效進行劑量遞增治療因此,不必進行劑量調整。 8、腎功能損傷患者用藥:中度腎功能損傷的患者服藥時,羅匹尼羅的藥代動力學沒有變化,因此,對中度腎功能損傷的患者無需進行劑量調整,嚴重腎功能損傷患者服用鹽酸羅匹尼羅的研究尚未進行。 9、肝功能損傷患者用藥:尚末對肝功能損傷患者進行鹽酸羅匹尼羅的藥代動力學研究,由於肝功能損傷患者可能具有較高的血漿水平和較低的清除率,因此這些患者應慎用。

不良反應

以下資料根據國外文獻報道。早期帕金森病患者(未使用左旋多巴): 1、在雙盲、安慰劑對照的早期帕金森病患者的臨床試驗中,最常見的與本品相關的不良事件(>5%)按其發生率由高到低排列為:噁心、頭暈、嗜睡、頭痛、嘔吐、暈厥、疲勞、消化不良、病毒感染、便秘、疼痛、多汗、無力、腿浮腫、直立症狀、腹痛、咽炎、意識錯亂、幻覺、泌尿道感染及視覺異常;而安慰劑對照組出現上述不良事件頻率低於鹽酸羅匹尼羅組。 2、使用鹽酸羅匹尼羅進行的早期帕金森氏患者(未使用左旋多巴)的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中,有24%因不良事件而中斷治療,而安慰劑組只有13%,患者使用鹽酸羅匹尼羅引起中斷治療的常見不良事件有:噁心(6.4%)、頭暈(3.8%)、加重病情(1.3%)、幻覺(1.3%),嗜睡(1.3%)、嘔吐(1.3%)、頭痛(1.3%)。 3、其他不良反應詳見說明書。

禁忌

對本品有過敏反應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日常活動中易產生睏倦:有報道羅匹尼羅治療的患者在日常活動中(如駕駛車輛時)會出現睏倦,而這經常會導致事故的發生。雖然許多患者稱服用羅匹尼羅後有嗜睡表現,但並沒有過度昏睡的先兆。據報道這些表現也可以到治療1年後才出現。如果患者在白天日常活動中出現明顯的睏倦和嗜睡(如談話、吃飯等),應該停用羅匹尼羅(見劑量和用法部分)。如果決定繼續使用羅匹尼羅,患者應避免開車或其它危險的活動。目前還無法確定減少羅匹尼羅劑量就可以消除出現的睏倦。 2、昏厥:早期帕金森氏病患者(未合用左旋多巴)和進展期帕金森氏病患者(合用左旋多巴)治療過程中都會出現昏厥,有時還伴有心動過緩。 3、症狀性低血壓:臨床試驗和臨床經驗顯示,多巴胺激動劑可能影響血壓調節,從而導致體位性低血壓,且劑量越高作用越明顯。此外,帕金森氏病患者對體位改變的反應也較弱。因此,用多巴胺激動劑治療帕金森氏病時要注意觀察體位性低血壓的症狀,尤其在提高用藥劑量的時候,同時患者應瞭解可能出現的風險。患者應忌突然坐起、躺倒和直立,尤其在長時間保持一定姿勢或治療初期更須注意。 4、運動障礙:羅匹尼羅可以加重左旋多巴的副作用,使已有的運動障礙更加嚴重。減少左旋多巴劑量可以消除這種副作用。 5、肝臟和腎臟:輕度至中度的腎功能損傷(肌酐清除率30-50ml/min)無需調整劑量。由於還沒有相關研究,所以合併嚴重肝腎功能損傷的患者應慎用羅匹尼羅。 6、撤藥後的急性高熱和意識錯亂:雖然沒有關於羅匹尼羅的報道,但在撤藥、突然減量或改變治療時會發生類似惡性神經綜合症(體溫升高、肌肉僵硬、意識改變、自發性不穩)的表現。 7、併發纖維化:有報道稱一些患者使用麥角鹼類多巴胺製劑後出現腹膜後纖維化、肺部侵潤、胸腔積液和胸膜增厚。停藥可以緩解症狀,但並不能完全消除這些併發症。 8、這些副作用與化合物的麥角結構有關,但是還無法知道是否非麥角鹼類多巴胺激動劑也可以引起類似情況。 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試驗證實羅匹尼羅可以影響胚胎髮育,如致畸胎效應。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相關研究,故妊娠婦女服用羅匹尼羅應充分考慮到用藥風險,權衡利弊。羅匹尼羅能抑制婦女催乳素的分泌從而減少哺乳。大鼠試驗顯示乳汁中含有羅匹尼羅或它的代謝物,但還不清楚羅匹尼羅是否會透過人乳排洩。由於許多藥物都透過人乳排洩,可能會對嬰兒造成影響,所以妊娠婦女要考慮是否需要停止哺乳或使用羅匹尼羅。 10、兒童用藥:療效和安全性尚未確定。 11、老年用藥:65歲以上患者與65歲以下患者相比,羅匹尼羅的清除率降低30%,但因本藥為劑量累加給藥,逐漸加量,直到療效滿意而不出現毒副作用為止,故無需調整劑量。 12、藥物過量:過量服用引起的症狀與羅匹尼羅的多巴胺能作用有關,要採取支援治療、同時維持生命體徵的穩定、清除未吸收成份(如洗胃)。

藥物相互作用

1、P450作用:體外研究發現CYP1A2是羅匹尼羅代謝過程中起主要作用的酶,服用了CYP1A2的作用底物或抑制劑就會改變羅匹尼羅的清除率,因此停止或使用CYP1A2強效抑制劑時應相應調整羅匹尼羅的劑量。 2、地高辛:羅匹尼羅(2.0mg,每天三次)聯用地高辛(0.125-0.25mg,每天四次)並不改變地高辛的藥代謝動力學。 3、左旋多巴:羅匹尼羅(2.0mg,每天三次)聯用卡比多巴+左旋多巴並不會改變羅匹尼羅藥物代謝動力學。口服羅匹尼羅(2.0mg,每天三次)和左旋多巴可以使左旋多巴的穩態Cmax增加20%,但AUC不受影響。 4、氨茶鹼:羅匹尼羅(2.0mg,每天三次)聯用氨茶鹼(300mg,每天兩次,CYP1A2的作用底物)不改變羅匹尼羅藥代謝動力學。此外,羅匹尼羅(2.0mg,每天三次)不會改變氨茶鹼(5mg/kg,靜脈注射)藥代謝動力學。 5、群體分析表明服用司來吉蘭、阿曼丁、三環類抗抑鬱藥、苯二氮卓類藥、布洛芬、噻嗪類藥、抗組胺藥、抗膽鹼能藥不會影響羅匹尼羅的清除率。

藥理作用

1、羅匹尼羅是一種非麥角林結構的多巴胺受體激動劑,在體外具有高相對特異性,對D2和D3多巴胺受體亞型具有完全內在活性,與D3受體亞型結合的親和力高於D2或D4受體亞型。 2、羅匹尼羅在體外對阿片受體具有中度親和力。羅匹尼羅及其代謝物在體外對多巴胺受體D1、5-HT1、5-HT2、苯二氮、GABA、毒蕈鹼、α1-、α2-和β-腎上腺素能受體的親和力可忽略不計。 3、目前尚不清楚羅匹尼羅治療帕金森病的確切作用機制,但認為是因為對大腦尾殼核內的突觸後多巴胺D2受體的刺激作用。該結論在各種帕金森病動物模型的研究中得到支援,顯示羅匹尼羅可改善運動功能。尤其是,羅匹尼羅可降低靈長類動物中神經毒素1-甲基-4-苯基-1,2,3,6-四氫吡啶(MPTP)誘發的黑質紋狀體多巴胺能通路損害所導致的運動缺陷。尚不清楚帕金森病中D3受體結合的相關性。

毒理作用

1、急性毒性:大鼠和小鼠口服給予鹽酸羅匹尼羅的LD50分別為867和662mg/kg,遠遠高於臨床使用劑量,服藥後的臨床症狀與中樞神經系統多巴胺受體啟用的發應一致。其主要代謝物的毒性明顯小於鹽酸羅匹尼羅的毒性。 2、長期毒性:進行了大鼠6個月和12個月,恆河猴12個月口服羅匹尼羅的長期毒性研究。結果顯示羅匹尼羅,高劑量組,即15mg/kg/day,體重獲得降低。臨床症狀主要在給藥後的9天內。觀察到一些小的病理學的改變,包括睪丸和卵巢的改變,可能和泌乳素受到抑制有關。羅匹尼羅慢性毒性研究中觀察到的主要毒性反應可能與多巴胺受體的激動引起有關。 3、致突變研究:細菌回覆突變試驗、哺乳動物培養細胞的染色體異常試驗和小鼠微核試驗均為陰性結果,羅匹尼羅無致突變毒性。 4、生殖毒性研究:在雌性大鼠交配前,交配期和妊娠期給藥,結果發現劑量≥50mg/kg/day時(相當於人最大推薦服用劑量的8倍),羅匹尼羅會影響受精卵著床,原因可能是羅匹尼羅減少了催乳素的分泌有關。但在人類,影響受精卵著床的是絨毛膜促性腺激素而不是催乳素。在妊娠早期(催乳素依賴期,0-8天)服用低劑量(5mg/kg)羅匹尼羅的大鼠動物試驗中,當最大劑量達到100mg/kg/day時(相當於人最大推薦服用劑量的40倍),大鼠的生殖能力未受影響。

貯藏方法

室溫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