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葉紫金牛 - 中藥材

斑叶紫金牛,中药材名。为紫金牛科紫金牛属植物斑叶紫金牛Ardisia punctata Lindl.,以根、叶入药。具有散瘀消肿,祛风止痛的功效。根用于咽喉肿痛,口腔炎,月经不调,经闭,风湿性关节炎。根、叶外用主治跌打损伤。

功效作用

功能

散瘀消腫,祛風止痛。

主治

1、根:用於咽喉腫痛,口腔炎,月經不調,經閉,風溼性關節炎。

2、根、葉:外用治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

9-15g或鮮品15-21g。外用適量,鮮根、葉搗爛敷患處。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可採,根切片曬乾;葉多鮮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紫金牛科紫金牛屬植物斑葉紫金牛。

形態特徵

常綠直立灌木,高約1m。根柔軟肥,壯,橫斷面白色,並有暗紅色斑點。莖除花枝外不分枝,幼時被暗褐色小毛。單葉互生;葉柄長約1釐米,被微毛;葉片紙質,矩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7-16cm,寬1.5-3.5cm,先端短尖或鈍,基部闊楔形,側脈約10對,在葉緣連成一明顯的邊脈,葉邊緣有腺體,上面無毛,下面被暗褐色小毛,全葉具無數腺點。夏季開內白色、外被紫色斑點的花,成傘形花序生於長3-10cm的花枝端,花枝被毛,花序彎曲;花梗長1-2cm;花5數,萼被微毛,宿存的尊片長不及果的一半;花冠裂片卵形,極鈍,有腺點;雄蕊短於花冠裂片,花葯披針形,背面有腺點;雌蕊長於雄蕊,稍短於花冠裂片。漿果直徑6mm,深紅色,有腺點。

分佈區域

分佈於浙江、江西、福建、廣西、廣東、雲南等省區。

生長環境

生於山溝、山坡、路邊、溝邊、林蔭下或灌木叢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