頜骨矯正 - 醫療美容

颌骨矫正主要是解决患者的骨性错颌问题,目的在于调整不协调的牙弓与牙颌关系,通过正颌手术的方式排除牙颌干扰,建立良好的牙颌关系,达到正常的咬合状态,同时还能提高面部的美观程度。一般来说,正颌手术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但是大部分患者术后会出现咬合不平衡,需要通过正畸治疗来帮助稳定效果。

  • 标题:颌骨矫正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1~6个月

適用人群

1、前牙反合(地包天)、後牙反合或前牙咬合過深,影響美觀和咀嚼功能的患者。2、雙頜前突,或上下前牙前突,造成唇部前突,嘴唇用力才能閉上,開唇露齒者。3、輕中度的顏面不對稱患者。

禁忌人群

1、嚴重的瘢痕體質者。2、頜面部有牙源性或腮源性感染灶者。3、妊娠期或月經期婦女。4、內科疾病患者:如心臟病、肝炎、腎炎、肺炎、 高血壓急性期、血液性疾病、糖尿病、甲亢等。5、對麻醉藥過敏者。6、手術區有感染灶,如齲齒、牙周炎、口腔潰瘍等。7、手術區有腫瘤。8、面部有神經性病變者。9、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礙者。

技術/手術風險

1、牙齒失去活性進行分塊截骨時,截骨區接近牙根,切斷了供應牙髓的血管,致使牙髓失去活性。2、牙根與牙槽骨粘連進行截骨時,垂直骨切開線距離牙根過近,波及牙根周膜,可以導致牙根與牙槽骨粘連,致使後續的正畸移動牙齒困難,需及時就醫。3、感染由於無菌操作觀念不強,術後又未進行口腔護理和應用足量的抗生素等皆可造成感染。醫生可採取即時引流的措施,或加大抗生素用量來治療。4、口角及周圍軟組織損傷若在口腔內施術,視野受限,有時為了充分暴露截骨部位而過度牽拉軟組織可以造成口角拉傷。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理論上講,術後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一般情況下,頜骨矯正成功後,可以建立良好的牙頜關係,達到正常的咬合狀態,而且矯正效果隨時間的推移通常是不會發生變化的。但日常生活中,護理不當、外傷、頜面部病變等因素可對修復效果產生一定影響,受術者有不適感覺應及時就醫。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0天~3天)腫脹比較嚴重,有疼痛感,術後1天傷口少許滲血。處理方式包括:面部加壓包紮;注意保持清潔乾燥,7天內傷口不能沾水;可進半流食,多喝冬瓜排骨湯等,多吃水果。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腫脹逐漸吸收,輕度疼痛。處理方式包括:拆線前不能沾水;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減少活動,嚴禁用手碰觸手術切口;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3、拆線日(術後7天~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逐漸吸收,傷口癒合發癢,形態等待恢復。處理方式包括:禁用任何可能影響傷口癒合的補品、藥品;禁菸酒、辛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儘量半流食。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腫脹逐漸吸收,形態慢慢恢復固定。處理方式包括:不可擠壓、按摩術區;不能做啃、撕咬等動作。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腫脹逐漸吸收,組織恢復,效果慢慢明顯,較佳效果在6個月後。處理方式包括:術後3個月內儘量避免用力咬較硬東西;術後3個月內,不得做面部美容按摩,不得搓揉手術區域,最好配合戴頸頜套,以預防面板的鬆弛或下垂。

術前注意

1、矯治前需進行必要的臨床檢查,包括拍攝頭顱側位片和曲面斷層片,拍攝正面照、側面照和口內照片等,以便醫生掌握詳細資訊,進行診斷和設計。2、術前與醫生充分溝通,瞭解具體流程、相關風險、所需費用等,充分了解並同意醫生所確定的治療方案。3、診斷顳下頜關節是否存在功能失調。4、患有牙周炎的患者應先進行治療,再進行矯正。5、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禁止吸菸、過量飲酒等。6、女性應儘量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和妊娠期。7、治療期間應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糖類、油膩及海鮮等腥發性食物。8、保持積極的心態,正確地對待治療。9、做好口腔清潔,注意口腔衛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