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振口服液 - 中藥

金振口服液,中成药名。由羚羊角、平贝母、大黄、青礞石、黄芩、生石膏、人工牛黄、甘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的功效。用于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符合痰热咳嗽者,表现为发热、咳嗽、咳吐黄痰、咳吐不爽、舌质红、苔黄腻等。

成分

羚羊角、平貝母、大黃、青礞石、黃芩、生石膏、人工牛黃、甘草。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至棕紅色的液體;氣芳香,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祛痰止咳。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小兒急性支氣管炎符合痰熱咳嗽者,表現為發熱、咳嗽、咳吐黃痰、咳吐不爽、舌質紅、苔黃膩等。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卞文青,富瑩雪等透過金振口服液治療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引起咳嗽的作用機制研究,得出結論金振口服液能改善RS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咳嗽,其機制可能與減少氣道炎性反應,降低神經源性介質,調節咳嗽敏感性有關。(南京中醫藥大學學報,2018,34(03):277-281.) 2、鄭建珅透過金振口服液聯合孟魯司特鈉治療小兒支氣管炎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金振口服液聯合霧化吸入硫酸特布他林治療小兒急性支氣管肺炎療效顯著。(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03):537-540.)

規格

每支裝10ml。

用法用量

口服。六個月至一歲,一次5ml,一日3次;二至三歲,一次10ml,一日2次;四至七歲,一次10ml,一日3次;八至十四歲,一次15ml,一日3次。療程5-7天,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偶見藥後便溏,停藥後即可恢復正常。

禁忌

風寒咳嗽或體虛久咳者忌服。

注意事項

1、忌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脾胃虛弱,大便稀溏者慎用。 4、嬰兒及糖尿病患兒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風寒閉肺、內傷久咳者不適用。 6、發熱體溫超過38.5℃的患者,應去醫院就診。 7、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