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芬待因片 - 西藥

洛芬待因片,西药名。为非甾体类抗炎药。用于术后痛和中度癌痛止痛。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布洛芬、磷酸可待因。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術後痛和中度癌痛止痛。

規格

每片含布洛芬0.2g與磷酸可待因12.5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首次劑量2片。如需再服,每4-6小時1-2片。最大劑量每日6片。

不良反應

偶有輕微不良反應,如噁心、乏力、多汗、便秘。停藥後可自行消失。

禁忌

對本品過敏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不要超服規定劑量;如有必要較長期連續用藥時,應遵醫囑。 2、不明原因的疼痛應在醫生診斷後遵醫囑服用。 3、有胃炎、胃腸道潰瘍者,不宜經常服用。 4、心功能不全及高血壓病患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飲酒或與其他非甾體類消炎藥同用時增加胃腸道副作用,並有致潰瘍的危險。長期與對乙醯氨基酚同用時可增加對腎臟的毒副作用。 2、與阿司匹林或其他水楊酸類藥物同用時,藥效不增強,而胃腸道不良反應及出血傾向發生率增高。 3、與肝素、雙香豆素等抗凝藥及血小板聚集抑制藥同用時有增加出血的危險。 4、與呋噻米同用時,後者的排鈉和降壓作用減弱。 5、與維拉帕米、硝苯吡啶同用時,本品的血藥濃度增高。 6、本品可增高地高辛的血藥濃度,同用時須注意調整地高辛的劑量。 7、本品可增強抗糖尿病藥(包括口服降糖藥)的作用。 8、本品與抗高血壓藥同用時可影響後者的降壓效果。 9、丙磺舒可降低本品的排洩,增加血藥濃度,從而增加毒性,故同用時宜減少本品劑量。 10、本品可降低甲氨碟呤的排洩,增高其血藥濃度,甚至可達中毒水平,故本品不應與中或大劑量甲氨蝶呤同用。 11、本品與抗膽鹼藥合用時,可加重便秘或尿瀦留的不良反應。 12、本品與美沙酮或其他嗎啡類藥合用時,可加重中樞性呼吸抑制作用 13、本品與肌肉鬆弛藥合用時,呼吸抑制更為顯著。

藥物過量

應用本品過量,出現的可能中毒症狀為胃腸疼痛性痙攣、脹氣、胃腸出血。可停藥並對症治療。

藥理作用

本品為布洛芬和磷酸可待因組成的複方製劑。布洛芬為非甾體類抗炎藥,具有抗炎和解熱、鎮痛作用,其作用機制可能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有關;可待因可能透過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阿片受體而發揮鎮痛作用,其鎮痛效果弱於嗎啡,並有鎮咳作用。兩者合用,可使鎮痛作用加強。

毒理作用

本品超劑量或長期使用可產生藥物依賴性。

藥代動力學

本品中的磷酸可待因口服後較易被胃腸吸收,主要分佈於肺、肝、腎和胰。易於透過血腦屏障,又能透過胎盤。血漿蛋白結合率一般在25%左右。T1/2用最強,作用持續時間鎮痛為4小時。經腎排洩,主要為葡萄糖醛酸結合物。布洛芬口服易吸收,與食物同服時吸收減慢,但吸收量不減少,與含鋁和鎂的抗酸藥同服不影響吸收。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9%。服藥後1.2-2.1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用量200mg時,血藥濃度為22μg/ml-27μg/ml,用量400mg時為23μg/ml-45μg/ml,用量600mg時為43g/ml-57μg/ml。一次給藥後T1/2一般為1.82小時,服藥5小時後關節液濃度與血藥濃度相等,以後的12小時內關節液濃度高於血漿濃度,在肝內代謝,60%-90%經腎由尿排出,100%於24小時內排出,其中約1%為原形物,一部分隨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於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布洛芬25mg,磷酸可待因1.6mg),置100ml分液漏斗中,加0.1mol/L氫氧化鈉溶液5ml,加氯仿20ml振搖提取,分取水層備用。氯仿層用0.1mol/L氫氧化鈉液10ml洗滌。分取氯仿層,置水浴上蒸乾,加0.5%亞硒酸的硫酸溶液0.5ml,即顯綠色,放置後漸變為藍色。 2、取鑑別1項下得到的水層,濾過置100ml量瓶中,用0.1mol/L氫氧化鈉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73nm和265nm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271nm和245nm波長處有最小吸收,在259nm波長處為一肩峰。 3、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布洛芬200mg,磷酸可待因12.5mg),加甲醇-水(3:1)10ml,超聲10分鐘使溶解,放冷至室溫,用微孔濾膜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布洛芬、磷酸可待因對照品適量,加甲醇-水(3:1)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布洛芬2mg、磷酸可待因1.2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V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甲苯丙酮乙醇氨水(8:9:3:1)為展開劑,展開,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溶液所顯斑點的位置應與對照品溶液相應斑點的位置相同。再噴以稀碘化鉍鉀試液顯色後,磷酸可待因出現橙色斑點。

檢查

1、含量均勻度:磷酸可待因取本品一片,研細,用水1m及少量流動相定量轉移至10ml量瓶中,加流動相約60ml,超聲15分鐘使溶解,冷卻至室溫,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濾膜,濾過,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試驗。精密量取續濾液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磷酸可待因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用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lml中含0.125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每片中磷酸可待因的含量,應符合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XE)。 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XC第一法),以磷酸鹽緩衝液(pH=7.2)5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20分鐘(磷酸可待因)及30分鐘(布洛芬)時,分別取溶液適量用濾膜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含量測定項下照含量測定項下方法的對照品溶液5ml,置10ml量瓶中,磷酸鹽緩衝液(pH=7.2)稀釋至刻度,搖勺,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出每片磷酸可待因和布洛芬的溶出量,限度分別為標示量的80%及70%,應符合規定。 3、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Ⅴ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5moL磷酸二氫鉀(用三乙胺調節pH至6)甲醇-四氫呋喃(100:160:1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理論板數按磷酸可待因峰計箅應不低於1000,磷酸可待因峰與布洛芬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經105℃乾燥至恆重的磷酸可待因對照品適量,加流動相製成每1ml中約含0.25mg的磷酸可待因對照品貯備液;另經五氧化二磷減壓乾燥至恆重的布洛芬對照品適量,加流動相製成每lml中含4mg的布洛芬對照品貯備液。精密量取上述兩種貯備液2ml,置同一10ml量瓶中,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 3、測定法: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磷酸可待因5mg,布洛芬80mg),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60m,超聲10分鐘使溶解,放冷至室溫,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濾膜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和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λ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4、本品每片含布洛芬(C18H21NO3)應為0.190g-0.210g;含磷酸可待因應為11.25mg-13.75m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