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莫昔普利 - 西藥

盐酸莫昔普利,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心血管系统药。用于原发性高血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莫昔普利。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原發性高血壓。

規格

鹽酸莫昔普利片:75mg,1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鹽酸莫昔普利片:口服。成人,初始每次7.5mg,每日1次,必要時可增至15-30mg/天。如果正在服用利尿劑須停服利尿劑23天后,3.75mg/天開始,逐步增加劑量和並恢復服用利尿劑。合用硝苯地平,本品也應從3.75mg/天開始,然後逐漸增加。老年人開始劑量3.75mg/天。

不良反應

常見咳嗽、眩暈等,偶見頭痛、疲勞、潮紅和紅疹等反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有血管水腫病史的患者及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出現肝或腎損傷膠原血管疾病的患者及腎動脈狹窄和有血管水腫症狀的患者應立即停止服用。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利尿劑或鈣通道阻滯劑合用,有協同降壓作用。

藥理作用

木品為不含巰基的酯類化合物,體內代謝為莫昔普利拉(Moexiprilat而發揮作用,後者為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後能迅速脫酯形成莫昔普利拉,該活性代謝物在服藥後3-4小時可達血漿濃度峰值。服後1小時內就出現降血壓作用,6-8小時舒張壓和收縮壓降低值最大。雖然莫昔普利的T1/2為1.3小時,而莫昔普利拉T1/2約長達9.8小時,主要經腎臟排洩。

貯藏方法

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