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克族佔有多少比例 19%丁克族不會後悔

面對“丁克族”,你可以不贊成他們的做法,但應尊重、理解和寬容他們的選擇。作為青年人,在家庭允許,夫妻達成共識的前提下,做“丁克族”無妨,但是千萬不要產生“丁克思維”。

丁克”不是新詞,但最近這個詞又被拉出來討論,緣由是正在刷屏的“全面二孩”。在一群人熱火朝天的爭論要不要生二寶時,這個“一個都不要”的族群壓力更大。調查顯示,“丁克”夫妻除有社會、家庭的壓力外,自身也在隨時與自己作鬥爭,丁克族佔有多少比例?丁克族後悔嗎?據調查真正不後悔的僅佔19%。在全面二孩來勢洶洶之時,“丁克”女們有什麼樣的想法?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

丁克族們的想法

零點調查曾得出過這樣的調查結論:選擇“丁克”家庭的人群具有3個明顯特徵:年輕化、高學歷和高收入。在18歲—34歲的受訪物件中,選擇“丁克”家庭的佔10.4%,明顯高於35歲—54歲受訪人群的同類選擇。在不同學歷的人群中,大專以上學歷者選擇“丁克”家庭的比例最高,達到10.3%。收入越高者,選擇“丁克”家庭的比例越高。家庭月均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受訪者中比例達到13.7%,而在1500元以下的人群中僅為5.5%。按照年代來算,80後一代是選擇丁克的主力軍。

在“全面二孩”來襲的當下,丁克族們在考慮什麼?

於雯 35歲 私營企業主

——“會被冠上自私標籤”

出生於1980年的於雯腦中帶著那個年代賦予她的糾結:有70後的保守,也有80後的自我。“最近剛讀了關軍的《無後為大》,所以,你一問我這個問題,我是帶著內心和外在的惶恐,在認真思考這個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話題。”

丁雯說,作為一名丁克族,以前她會迴避這個話題,以免遭到非議。不過,現在,她覺得已沒有什麼:“丁克”不僅不弄潮、不新銳,還有點過時,但操作起來還是有許多阻力。

最大的阻力來自外界,尤其是被別人貼上的標籤:不要孩子的人依然經常被認為以自我為中心,放到講究家庭觀念、親密關係的濟南,不要孩子經常與自私畫上等號,被認為“貪圖享樂”、“只追求自我”。

不過,即使“全面二孩”引發熱烈討論,丁雯還會堅守自己的選擇。“即使有標籤,即使有輿論,目前還不會動搖。”

王琪玉 34歲 事業單位員工

——我為自己做最合適的打算

相較於於雯的糾結,王琪玉關於“丁克”的態度更加鮮明:我會給自己的生活做最好的打算,這與他人無關。

王琪玉和丈夫都有穩定的工作,衣食無憂,他倆的“丁克”意願很堅決——“沒覺得缺了孩子就缺了什麼”。王琪玉說,她用三大法則來應對別人的異樣眼光:這不是你的事,也不是我的事,我不關心。

王琪玉說,選擇“丁克”是有前提的:一是經濟基礎牢固,二是氣場強大到可以讓人閉嘴。王琪玉說,她爸媽早就習慣放棄左右她的生活,公婆則是丈夫去面對,她從來不公開表態。

也有面對面的交鋒。一次家庭旅行中,公公說了一句“旅行挺好的,有孫子更好了。”王琪玉也沒客氣:“有了,你就不在這裡了,我們是沒空帶你出來,你還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以後老了錢留給誰?”“你有多少錢,我都幫你花掉。”

自此,即便現在二胎話題這麼熱,公婆在王琪玉面前也不多言。

丁克無妨 別有“丁克思維”

有調查顯示,女性比男人更想當丁克:有54%的女性,只有26%的男性。除了怕被冠上“自私”、“享樂”的標籤,在記者的調查中,丁克族們也有自我的堅守,尤其是女性族群。她們說,與選擇生一個還是兩個一樣,不生也是一種生育權的選擇。

“丁克族在人群中站的比例還是非常小的,人們要做的,就是不要把這個族群妖魔化。”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趙麗梅說,這只是一種生育選擇而已。

吉林大學哲學與社會學院社會學系教授劉威表達了同樣的看法:面對“丁克族”,丁克族們後悔嗎?你可以不贊成他們的做法,但應尊重、理解和寬容他們的選擇。作為青年人,在家庭允許,夫妻達成共識的前提下,做“丁克族”無妨,但是千萬不要產生“丁克思維”。“所謂‘丁克思維’就是指為了怕麻煩、怕承擔責任而逃避義務的行為,這種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態度很不可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