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息肉會自己消失嗎

鼻息肉一般不會自己消失,必須要接受有效及時的治療才能痊癒。因此患者要儘快做檢查,必要時可以做息肉切除手術,且可使用鼻內吸入丁地去炎松的西醫療法來治。另外,也可以對症煎服辛夷清肺飲或者溫肺湯等方劑。

患有鼻息肉的人數一直比較多,只是大多數患者病情並不是十分嚴重,可能會偶爾出現鼻子不通氣或者頭疼等症狀,發作頻率較低。因此鼻息肉並沒有引起大家重視,甚至會認為病情可以逐漸自行痊癒。那麼,鼻息肉會自己消失嗎?
一、鼻息肉會自己消失嗎
鼻息肉很難會自己消失,一旦形成就需要接受治療才能痊癒,否則可能會讓鼻黏膜持續性水腫,甚至會有息肉樣變的不良後果。因此患者在被診斷之後就要積極到醫院接受治療,還要注意做好生活方面的護理,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
二、鼻息肉怎麼治療
1、手術治療
鼻息肉的最常用療法之一就是做外科手術。特別是在鼻腔大部分被堵塞時,患者就需要做鼻息肉切除手術或者用功能性鼻內窺鏡手術,如果有根蒂殘留,需要及時將其鉗取乾淨。但一旦發現有息肉樣變的反應,就最好改為鼻內篩竇切除術。
2、西醫治療
類固醇激素療法可有效抑制鼻息肉生長,建議患者鼻內吸入丁地去炎松,並配合類固醇激素類滴鼻劑。而必要時最好配合服用強的松一類糖皮質激素藥物,或者在鼻甲和息肉內注射康寧克通-A。
3、中醫治療
(1)肺胃溼熱型
鼻息肉患者可採用中醫辨證療法來治,若是屬於肺胃溼熱型,就需要以清宣肺氣和利溼散結為治療原則。建議可用水煎制辛夷清肺飲服用,藥方的主要成分包括黃芩、桑白皮、辛夷花、枇杷葉以及山梔等。息肉暗紅的患者可以酌情加入桃仁或者赤芍。
(2)肺經寒溼型
肺經寒溼的患者需要以溫肺散寒和化瘀散結為主進行治療,此時可以用水煎服溫肺湯。此時可用到的中藥材涉及黃芪、炙甘草、葛根、羌活、路路通和皂角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