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經可以進行刮痧來治療嗎?

痛經主要發生於年輕的女性。但是不管是什麼年齡的女性,患上了痛經,那麼對於生活都會有很大的影響,而患上了痛經,女性朋友們對於治療的方式,也是在不斷地關注,那麼患上了痛經可以採用刮痧來治療嗎?

引起痛經的病因及主要臨床表現:

(1)實證:多由行經期受寒飲冷,以致血絡凝滯,瘀血停滯胞中,經行受阻;或因情志鬱結,氣滯經行不暢所致。主要表現為經行不暢,少腹疼痛劇烈,拒按,經色紫紅而夾有血塊,下血塊後痛即緩解。血瘀者,脈沉澀;氣滯者,脹甚於痛或脹連胸脅,脈弦。

(2)虛證:因體質素弱,或大病、久病之後,氣血不足漸至血海空虛,胞脈失養所致。主要臨床表現為腹痛多在經淨後,痛勢綿綿不休,少腹喜按,經量減少,伴腰痠肢體乏力,飯量減少,頭暈心悸,舌淡,脈弦細。

痛經的刮痧治療方法:

(1)刮督脈:由至陽穴處沿脊柱向下經命門、腰陽關等穴,刮至腰俞穴處;刮任脈:由中脘穴處經前正中線向下經氣海、關元、中極穴刮至曲骨穴處。

(2)刮足太陽膀胱經:由膈俞穴處沿脊柱兩側經肝俞、脾俞、腎俞、志室、關元俞等穴,刮至次s支處。

(3)刮足三陰經:由血海穴處沿下肢內側向下經陰陵泉、曲泉、地機、三陰交等穴,刮至太溪穴處。

隨症加減:

實證宜在腰骶部腧穴處重刮,用瀉法;虛證者加刮足三里穴處;肝鬱氣滯者,加刮足厥陰肝經之原穴太沖處;頭暈、心悸者加刮手厥陰心包經之絡穴內關穴處。

注意事項:

(1)痛經宜在月經前進行刮痧治療,經期忌刮痧治療(專業牲可,非專業性禁忌)。

(2)痛經病人平時注意個人衛生,勤換內褲,經期儘量少動冷水。

(3)保持心情舒暢,戒食生冷及辛辣食物,勞逸結合,經期應禁止性生活。

相關知識:

刮痧是傳統的自然療法之一,它是以中醫皮部理論為基礎,用器具(牛角、玉石、火罐)等在面板相關部位刮拭,以達到疏通經絡、活血化瘀之目的。明代郭志邃著有《痧脹玉衡》一書,完整地記錄了各類痧症百餘種。近代著名中醫外治家吳尚先對刮痧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說“陽痧腹痛,莫妙以瓷調羹蘸香油刮背,蓋五臟之系,鹹在於背,刮之則邪氣隨降,病自鬆解”。

透過以上的介紹我們瞭解到,患上了痛經刮痧治療也是可以的,但是刮痧治療也講究專業性,並且有些需要注意的事項,所以刮痧治療最然是一個好方法,但是也並非適合每一位患者,所以還需謹慎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