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期治療溼疹方法

  溼疹麻煩之處在於,病因複雜,常是內外多種因素互相作用的結果,誘因及加重原因太多,使人防不勝防;另外是瘙癢劇烈,患者常常不自覺地搔抓,用肥皂熱水燙洗,精神煩惱使病情加重,不易癒合;還有溼疹病程長、易反覆發作,令人心煩意亂。

  精神因素如憂慮緊張、情緒激動、失眠、勞累等)、內分泌、代謝、胃腸功能障礙、感染病灶等與發病也有關係。另外外界因素如日光、寒冷、溼熱、乾燥、搔抓、摩擦、化妝品、肥皂、動物皮毛、染料、人造纖維、某些食物魚蝦、蛋等)均可能誘發或加重溼疹。

  按發病過程,一般將溼疹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三個階段。三個階段可相互轉換,也可能只表現為一個階段。

  急性溼疹發病一般較迅速,皮疹形態多樣,起初為水腫性紅斑,以後在其上出現密集的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皰疹、水皰,皰破後出現糜爛、滲液、結痂,皮疹中央融合成片,周圍有散在小丘疹,境界不清,呈衛星狀分佈。皮疹多兩側對稱分佈,以頭面、四肢及外陰好發。

  亞急性溼疹可由急性期演變而來,皮疹以小丘疹、鱗屑和結痂為主,僅有少量丘皰疹、小水皰及糜爛,瘙癢較劇烈。

  慢性溼疹多由急性或亞急性溼疹反覆發作轉變而來,表現為面板粗糙、增厚,部分苔蘚樣變,可有抓痕、結痂、色素沉著。皮疹多侷限,常見於手、足、小腿、肘窩、月國窩、外陰、肛門等處,多對稱分佈。瘙癢劇烈,呈陣發性,遇熱或夜間較重。病程不定,易復發,常經久不愈。

  溼疹的預防主要是詳細瞭解病史,進行必要的檢查,儘量找出可能的病因或誘因,加以去除或避免,瞭解溼疹的發生、發展規律與防治方法,配合治療,保持面板清潔,避免外界刺激如搔抓、燙洗,肥皂擦洗,避免腥羶、辣、酒等刺激性飲食。

  區域性治療

  1.急性期無滲出階段)用爐甘石洗劑外用,每日2~3次,也可用3%硼酸溶液或生理鹽水做冷溼敷,待炎症控制後改用皮質類固醇激素外用,為避免含氟的高效激素長期外用而發生的副作用,近年新上市使用的0.1%17一丁酸氫化可的松霜商品名Locoid,尤卓爾)、0.1%糠酸莫米松霜商品名艾洛松,Eloson)外用,其作用強、療效好,而且副作用小。

  2.急性期滲出階段)常用的溼敷液有3%硼酸液、0.1%利凡諾液、1:20醋酸鋁液、1:5000~8000高錳酸鉀液、生理鹽水等。選擇其中一種做開放性冷溼敷,溼敷間歇期可用氧化鋅油外塗,減少皮損乾燥不適。當滲出減少後,可外用氧化鋅糊劑。

  3.亞急性期可選用糊膏或霜劑,如糠餾油糊膏、黑豆餾油糊膏、氧化鋅糊膏或皮質類固醇激素霜劑等。選擇其中一種,每日2~3次外塗。青黛散油青黛50g、黃柏50g、石膏100g、滑石100g),研細末加麻油調勻外用,每日2~3次,有收斂、止癢作用。

  4.慢性溼疹用軟膏劑型為宜,常用焦油類及皮質激素製劑,前者如5%~10%黑豆餾油軟膏,煤焦油軟膏、糠餾油軟膏等,選其中一種外用,每日2~3次,皮質激素製劑如膚輕鬆、去炎松、恩膚霜、滷美他松霜商品名適確得,Sicorten)、0.05%雙醋二氟松商品名索康,Psorcon)等。皮損肥厚時用去炎松尿素霜外用,尿素增加激素滲透性而提高療效。此外,將皮質激素溶入具有高滲透力的溶媒如二甲基亞碸DMSO)也可提高療效。外用皮質類固醇激素軟膏霜)並加油紙或塑膠薄膜封包,能成倍提高激素滲入皮內而增強療效。但在炎熱多汗的氣候及多毛的部位不宜封包,否則易產生副作用,如感染。手部慢性溼疹,可先用溫水浸泡後搽藥或塗藥後加封包均可提高療效。還可用膚疾寧、皮炎靈硬膏等貼於小片皮損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