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伴癌綜合症有哪些

  肝癌的伴癌綜合徵是指原發性肝癌患者由於癌腫本身代謝異常或癌組織對機體產生的各種影響而引起的一組症候群。伴癌綜合徵臨床表現多種多樣,比較常見的有:

  1)紅細胞增多症――肝癌伴紅細胞增多症的發生率約2%~10%。外周血白細胞、血小板往往正常,骨髓象顯示紅細胞增生活躍,體內紅細胞生成素EPO)水平往往增高。肝硬化患者出現紅細胞增多症是肝細胞趨於惡性轉化或已經發生肝癌的一項可靠指標。

  2)低血糖症――10~30%患者可出現。低血糖症是肝癌常見的伴癌綜合徵之一,往往在巨塊型肝癌患者中多見。

  3)高血鈣症――高血鈣症的發生是由於肝癌組織分泌異位甲狀旁腺激素所致。臨床特徵為高血鈣、低血磷表現。肝癌伴高血鈣症需注意與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腫瘤骨轉移加以鑑別。當出現高血鈣危象如嗜睡、精神異常、昏迷時,易被誤診為肝癌腦轉移或肝性腦病,應予高度重視。

  4)高膽固醇血癥――國外報道肝癌伴高膽固醇血癥的發生率高達38%,發病機制目前尚不清楚。經手術切除後血清中AFP和膽固醇水平呈一致性下降,復發時可再次重新一致性升高。因此,血清膽固醇水平可作為肝癌伴高膽固醇血癥患者手術切除或肝動脈栓塞後腫瘤復發的參考指標。

  5)血小板增多症――肝癌伴血小板增多的原因可能與血小板生成素的增加有關。經手術、肝動脈栓塞等有效治療後,血小板數目可降低至正常,而未能切除癌腫的患者其水平則高居不下,因此血中纖維蛋白原水平可以作為肝癌術後療效判斷的標誌之一。研究發現,28P陰性的肝癌患者可以出現高纖維蛋白原血癥。

  6)其他全身症狀――其他罕見的尚有高脂血症、降鈣素增高、高鈣血癥、類癌綜合徵、肥大性關節炎、性早期和促性腺激素分泌綜合徵、面板卟啉症和異常纖維蛋白原血癥等,可能與肝癌組織的異常蛋白合成、異位內分泌及卟啉代謝紊亂有關。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雖然伴癌綜合徵僅見於部分肝癌患者,但這些症狀有時先於肝癌區域性症狀出現,甚至成為首發症狀,如能及早認識,可提供診斷線索,使肝癌獲得早期治療的機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