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發性青光眼的分類

  由眼部及全身疾病引起的青光眼均屬此類,病因頗覆雜,種類繁多,現僅簡述最常見的幾種繼發性青光眼:

  1、屈光不正(即近視、遠視)繼發青光眼:由於屈光系統調節失常,睫狀肌功能紊亂,房水分泌失恆,加之虹膜根部壓迫前房角,房水排出受阻,所以引起眼壓升高,此類患者的臨床特點是自覺視疲勞症狀或無明顯不適,戴眼鏡無法矯正視力,易誤診,故有屈光不正病史的患者一旦出現無法解釋的眼部異常時應及時找有青光眼豐富臨床經驗的大夫 ,詳細檢查。

  2、角、結膜、葡萄膜炎繼發青光眼:眼內炎症引起房水混濁、睫狀肌、虹膜、角膜水腫、房角變淺,或瞳孔粘連,小梁網阻塞,房水無法正常排出引起眼壓升高。目前西醫對此病一般用抗生素、激素對症治療,人為干擾了自身免疫功能,使病情反覆發作,遷延難愈。

3、白內障繼發青光眼:晶體混濁在發展過程中,水腫膨大,或易位導致前房相對狹窄,房水排出受阻,引起眼壓升高,一旦白內障術後,很快視神經萎縮而失明。

4、外傷性青光眼:房角撕裂、虹膜根部斷離、或前房積血、玻璃體積血、視網膜震盪,使房水分泌、排出途徑受阻繼發青光眼視神經萎縮,如能積極中藥治療預後良好,手術只能修復受損傷的眼內組織,但其引起的眼底損傷無法糾正,所以此型病人一般在當時經西醫處理後,認為就好了,不再治療,一旦發現已視神經萎縮,造成嚴重的視力損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