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出血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胃出血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它的病發率很高,在我們的身邊經常可以遇到。胃出血會給人的身體健康帶來嚴重的危害,甚至會危機生命安全,所以胃出血的治療一定要及時。那麼胃出血的急救方法都有哪些呢?

1.平臥:病人出血後需立即臥床休息,宜取平臥位並將下肢抬高,不宜採取頭低腳高位,以免影響呼吸,保持鎮靜消除患者的緊張情緒,注意保暖。突然變換體位時要特別小心,因為病人出現大量失血時常合併失血性休克,如果不注意,突然站立時往往會因一過性腦缺血而暈厥,導致摔傷等意外。

2.呼吸道通暢:保持呼吸道通暢是家庭救護中最重要的。因為病人嘔吐的血液或胃內容物一旦被吸入呼吸道易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特別是血壓較低、神志不清、一般情況較差的老年患者更易發生。因此,當病人出現嘔血時,應將其頭部偏向一側,避免誤吸,及時清理口腔內容物。

3.禁食禁水:一旦病人出現嘔血或黑便,應立即停止進食或飲水。因為進食、水不僅會加重病灶出血,還對入院後的內鏡檢查治療增加困難。吐血後,最好讓病人漱口吐出,水不能嚥下,可含化冰塊,並用冷水袋冷敷左上腹部。

4.準確用藥:如果病人有肝硬化、消化性潰瘍以及長期服用非甾體抗炎藥(如阿司匹林、去痛片等)等病史,家裡可自備一些常用的止血藥,如凝血酶、雲南白藥、三七粉等,但凝血酶通常要儲存在-4℃冰箱的冷凍室中,發現出血按說明書及時應用。

家屬在進行必要的家庭救護的同時,還應從這幾個方面密切觀察胃出血病人的病情變化:

1.嘔血、便血的量,次數和性質,如嘔血的顏色,出血量,是否混有食物;黑便次數,是否混有血塊;病人的嘔吐物或糞便要暫時保留,粗略估計其總量,並留取部分標本待就醫時化驗用;

2.病人的神志變化;

3.脈搏、血壓與呼吸情況;

4.每小時尿量;

5.肢體溫度、溼度,面板與甲床色澤等情況,並快速通知急救中心。

透過上文關於胃出血急救方法的介紹,相信能給許多提供有用的幫助。胃出血並不是小病,一定不要輕易忽視,在日常生活中,多掌握相關的知識是治療疾病的關鍵。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預防疾病,一旦發現疾病發生,一定要懂得急救,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