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及hpv檢查是什麼

去醫院做過婦科檢查的女性朋友或多或少的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如果覺得我們宮頸不是很光滑,醫生往往會讓我們做一個TCT的檢查,如果TCT的檢查結果不太理想的話,往往還會給我們增加一個HPV的檢查。甚至有的時候直接兩個全都要查。那麼這兩個檢查都是檢查什麼呢?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來說TCT檢查,TCT檢查是液基薄層細胞檢測的簡稱,採用液基薄層細胞檢測系統檢測宮頸細胞並進行細胞學分類診斷,它是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一種宮頸癌細胞學檢查技術。它可以檢測出我們陰道環境中的微生物感染如黴菌、滴蟲、病毒、衣原體等。還能發現部分癌變的細胞,是一種很有效的檢查手段。所以當我們的私密處有一些異常時,醫生會給我們做一個TCT檢視一下情況。

一般如果TCT檢查中檢查出了某些大量的微生物感染,那麼就說明我們患有這種微生物引起的陰道炎。如果TCT檢查結果中檢查出了非典型鱗狀細胞(不正常的細胞),那麼往往並不能確定這個非典型鱗狀細胞產生的原因。這個時候的報告經常寫的是非典型鱗狀細胞(不能明確意義),這個時候就要進行HPV檢查來確定為什麼會有不正常的細胞。

HPV檢查是檢測我們的宮頸有沒有收到HPV病毒感染。這個HPV病毒有很多的亞型。其中HPV16、HPV18能夠誘發宮頸癌的發生。從HPV病毒感染,到發展成宮頸癌,要經歷如下的過程:HPV感染—HPV持續感染—CIN1—CIN2—CIN3—宮頸癌。在發展到宮頸癌之前,都稱之為癌前病變。在癌變之前發現問題及時治療,治療的成功率能達到幾乎百分之百。HPV檢查就是檢查產生非典型鱗狀細胞原因,是不是因為HPV的感染。

如果檢查結果中,沒有HPV病毒感染,卻有非典型鱗狀細胞。這就說明我們只是受到了婦科炎症的侵擾,針對婦科炎症開展治療就可以了,如果查出了HPV高危病毒感染,並且宮頸的形態不太好的話。可能就需要透過鏡檢、活檢、病理檢測的方法,逐步的確認病情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