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病人如何過冬呢

很多人隊慢阻肺這個名詞比較陌生,事實上慢阻肺對我們並不陌生。慢阻肺如今的患病率越來越高了,冬天由於氣候寒冷,是慢阻肺的多發季節,對於患者來說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慢阻肺病人如何過冬呢?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簡稱,常說的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大部分屬於慢阻肺。

冬季氣候乾燥寒冷,易發生呼吸道感染,誘發慢阻肺。慢阻肺發病的高危人群包括:年齡大於40歲的吸菸者或曾經吸菸者,與粉塵和化學物質接觸者,長期受室內外空氣汙染者,有慢性咳嗽史、發作性喘息史、勞力性呼吸困難史等。

不少慢阻肺患者因擔心運動誘發慢阻肺發作而好靜少動。

緩解期可適當做些節奏緩慢的有氧運動,以改善呼吸功能,預防慢阻肺發作。慢阻肺患者透過有氧鍛鍊能保持和增強肺泡彈性,使通氣量增加,提高血液中氧氣含量,緩解缺氧。

有氧運動的要求就是身體較長時間、低強度地運動,如步行、慢跑、腳踏車、健美操、太極拳、乒乓球、羽毛球、門球等專案。

進行緩慢運動的最佳時間是7時至9時。慢阻肺患者的飲食應注意滋陰潤肺,避免食用羊肉、狗肉等溼熱上火的飲食。百合、梨、木耳、芝麻、蘿蔔、蜂蜜、蓮子、藕等食物有滋陰潤肺的功效。

由於慢阻肺患者肺功能相對較弱,存在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情況,因此應補充足量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早期發現慢阻肺非常重要,能有效控制病情、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

對慢阻肺的預防,患者一定要多注意,及時的到醫院治療很關鍵。

希望患者能夠正確的預防慢阻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