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患者要注意保暖

隨著大氣汙染加重,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死亡率,在城市人群中已位居第四位,僅次於腦血管意外、腫瘤和心臟病。有關專家分析,致使慢阻肺發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是過度吸菸。

一夜之間氣溫驟降,copd急性發作的患者突然增多。每年到了天氣轉冷的時候,慢阻肺患者由於不適應冷空氣而急性發作,而感冒、呼吸道感染等也是舊病復發的原因。專家提醒,copd患者應密切注意天氣變化,並注意保暖,在寒冷季節,尤其應減少戶外活動。

慢阻肺是一個老年病,多數患者是在60歲以上。這部分人群本身身體抵抗力差,加上空氣乾冷刺激,患者病情常常會在冬季發生急性惡化。慢阻肺實際上不僅僅是呼吸系統的問題。

在急性發作期,吸入支氣管擴張劑、口服激素等都是治療的有效藥物。值得注意的是,不建議慢阻肺患者長期口服激素,哪怕在急性發作期,用口服激素也不能超過兩週。

進入冬季後,氣溫明顯降低,尤其要預防copd的急性發作。專家認為,中重度以上的copd患者,最好能接種流感疫苗。

提前預防是關鍵。補肺補腎,兼有化痰的作用,對部分copd患者,尤其是肺腎虛的患者來講,可起到一定的預防急性發作的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