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促甲狀腺激素的正常值是多少

血清促甲狀腺激素是垂體前葉產生的主要激素之一,它能促進甲狀腺生長髮育,調節甲狀腺素的合成分泌,促使甲狀腺合成並分泌甲狀腺激素。但如果甲狀腺已經破壞,則不能產生此作用。血清甲狀腺激素與促甲狀腺激素聯合應用,可以判斷甲狀腺功能紊亂的原因,幫助制定有效的治療方案。如果甲狀腺激素升高伴血清促甲狀腺激素降低,多見於甲狀腺本身的疾病引起的原發性的甲亢。

血清促甲狀腺素檢測是查明甲狀腺功能的初篩實驗,促甲狀腺素是檢測甲狀腺功能非常敏感的特異性指標,特別適合於早期檢測或排除下丘腦-垂體-甲狀腺中樞調節環路的功能紊亂,促甲狀腺素的正常參考值為0.3-4.5uIU/mL。

血清促甲狀腺激素的治療方法:血清促甲狀腺激素偏高一點點在10m單位/升以內,但是T3、T4正常,可以不做處理,定期追蹤觀察就可以,3個月或半年複查一下甲功結果。如果還是不變,則不做治療。如果病人促甲狀腺素高,然後遊離的T3、T4低,則是甲減,即甲狀腺功能減退,可以用藥物替代治療。有些遊離T3、T4正常,但是促甲狀腺素>10m單位/升,也可以用藥物替代治療,然後定期複查甲功就可以。必要時可以做彩超和甲狀腺抗體,來決定病人的情況,決定用不用藥物治療。

血清促甲狀腺激素偏低是甲亢的表現,需要服用治療甲亢的藥物。一般需要治療一到兩年,服藥期間定期複查甲功,肝功,血常規,做甲狀腺B超。甲狀腺腫大明顯的,或者是高度懷疑惡性腫瘤的需要做手術治療。藥物治療不容易控制的,或者治療後再次復發的,可以用放射碘治療。

血清促甲狀腺激素的注意事項:在飲食方面要供給多種維生素、提高代謝消耗能量而消耗大量的酶,多種水溶性維生素缺乏。合理的安排作息,保證充足的睡眠。儘量少食辛辣食物、海味、濃茶、咖啡、菸酒;忌碘食物和藥物;少吃油膩的東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