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也要警惕1型糖尿病

說到糖尿病,很多人可能指的都是2型糖尿病,其實糖尿病還分為1型糖尿病,多是少年兒童所患的疾病,但其實青年人也漸漸成為1型糖尿病的主力軍,這是為什麼呢。

1型糖尿病是怎麼回事。

一般來說,臨床上把糖尿病分為1型和2型,其特點是:1型糖尿病為胰島B細胞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如感染、免疫等因素導致的胰島B細胞發生了細胞自身免疫性的損傷,胰島殘存的B細胞不足5%,表現為胰島素絕對不足,也稱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這類疾病多見於青少年和兒童,約佔糖尿病發病總數的5%以下。以胰島素絕對缺乏為特徵,多突然發病,臨床上有明顯的口渴、多飲、多食、多尿及消瘦等症狀,有酮症傾向。一般發病年齡常在16歲以下,但也可發生於成年人,常伴有自身免疫反應,在診斷時往往發現血中存在針對胰島細胞不同成分的抗體,病因學上只是部分具有遺傳性。

你是不是糖尿病“高發人群”

專家指出,凡具有下述一個或一個以上特徵的人,均屬於糖尿病高發人群,應定期檢查血糖水平,儘早發現糖尿病。

1、年齡≥45歲。

2、曾被告知是空腹血糖受損IFG者或糖耐量低減者或糖耐量受損IGT。

3、BMI體重指數值超過24。

4、父母或兄弟姐妹有糖尿病。

5、在懷孕時有糖尿病或至少生過一個出生體重4千克以上的嬰兒。

6、血壓在140/90毫米Hg或更高,或曾被醫生告知有高血壓。

7、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或甘油三酯偏高,曾被醫生告知有高甘油三酯血癥。

8、一週運動不到3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