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疫苗還沒有預防還得當自強

由於丙肝病毒是RNA病毒,很容易變異,目前還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丙肝是1989年才命名的病毒,早期症狀非常隱匿,很容易被忽視和誤診,由於丙肝引起的肝臟炎症反應弱,醫生不容易發現,75%至85%會變為慢性,最終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

預防丙肝的方法:

1、切斷傳播途徑

丙肝的傳播途徑和乙肝類似,也是透過血液、母嬰和性傳播,但丙肝病毒是RNA病毒,傳染性沒有乙肝病毒那麼強,大部分的丙肝患者是透過血液和血液製品傳播。要防止丙肝患者獻血,對帶血或體液汙染過的物品要嚴格消毒等。

2、控制傳染源

丙肝的傳染源是無症狀丙肝病毒攜帶者,無症狀丙肝攜帶者透過獻血將丙肝病毒傳染給其他人,這是丙肝傳染的主要方式。所以要對獻血者進行嚴格的篩選,不合格者不得獻血。

3、提升自身免疫力

硒被稱作重要的護肝因子,多吃些富含硒的食物能調節免疫力和保健功能。對於經常和丙肝患者接觸的人,多吃這些食物有很好的作用。

儘管沒有預防丙肝的疫苗,可以透過自身的努力來預防丙肝病毒感染。

丙肝預防有絕招

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種,與乙肝的傳播途徑和危害都有相似之處。可見丙肝是比較危險的疾病,而且丙肝的隱匿性比較強,相對乙肝危害性可能更大。所以丙肝要積極的進行預防。

1、經破損的面板和粘膜傳播成為目前主要的傳播途徑,因此要更加重視這一途徑的預防。如推行安全注射、醫療器具嚴格消毒、醫務人員接觸患者血液及體液時應戴手套。對於靜脈吸毒著進行教育,勸其戒毒。不要共用剃鬚刀、牙具,理髮用具、穿刺和文身等用具應當嚴格消毒。

2、嚴格篩選獻血員:倡導無償獻血,透過檢測血清丙肝抗體、ALT嚴格篩選獻血員。我國自1992年對獻血員篩查丙肝抗體後,這一途徑得到了有效控制。

3、母嬰傳播的預防對於丙肝病毒RNA陽性的孕婦,應當避免羊膜腔穿刺,縮短分娩時間,保證胎盤的完整性,儘量減少新生兒暴露於母血的機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