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氧明 - 西藥

甲氧明,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等。用于治疗在全身体麻醉时发生的低血压,并可防止心率失常的出现;也用于终止阵发性心动过速的发作。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甲氧明。

性狀

鹽酸甲氧明注射液: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以下:1、升高血壓,用於治療在全身體麻醉時發生的低血壓,並可防止心率失常的出現;也可用於椎管內阻滯所誘發的低血壓,但有減低排血量之可能。2、用於終止陣發性心動過速的發作。

規格

鹽酸甲氧明注射液:1ml: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鹽酸甲氧明注射液:1、成人常用量:(1)升壓,肌肉注射,輕度低血壓時給5-10mg,一般可用10-15mg,椎管內阻滯的上界較低時常用10mg,較高時候用15-20mg;靜注用3-5mg緩慢注射。(2)抗心率失常,10mg靜脈緩緩注入。2、極量:肌肉注射一次量不超過20mg,一日不超過60mg。靜脈注射一次量不超過10mg。

不良反應

大劑量時有頭痛,高血壓,心動過緩等,症狀顯著時可用α受體阻滯(如酚妥拉明)降壓,阿托品可糾正心動過緩。異常出汗,尿急感為罕見。

禁忌

動脈硬化,器質性心臟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及嚴重高血壓,青光眼病患者禁用,近兩週內曾用過單胺氧化酶抑制劑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交叉過敏反應,對其他擬交感胺類藥不能耐受者對本品可能也不耐受。2、下列情況應慎用:(1)酸中毒或缺氧時本品的療效可能減弱,故需先予糾正。(2)在嚴重動脈粥樣硬化患者可減少排血量,對冠心病不利。(3)心臟病患者的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後負荷增加,可以引起或加重心力衰竭。(4)促使嚴重高血壓患者血壓更高。(5)甲狀腺機能亢進時,可加重迴圈負擔。(6)嗜鉻細胞瘤患者可頓時出現高血壓危象。(7)過量時可誘發外周血管或腸繫膜血管血栓形成,組織缺血導致梗塞範圍擴大。3、給藥期間應經常測血壓,使血壓保持略低於正常水平;原來血壓正常者,收縮壓保持於10.7-13.3kPa,原來有高血壓者,收縮壓保持低於原來的收縮壓4.00-5.33kPa。可能時監測心率和心電圖。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時本品作用在人體研究尚不充分,但在動物試驗中應用了相當於臨床用量,即可引起子宮血流量減少,胎仔心率減慢,胎仔缺氧、二氧化碳蓄積過多與代謝性酸中毒。本品是否排入乳汁未定,因此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5、兒童用藥:本品在小兒應用未經充分研究。6、老年用藥:因可使心排血量減少,老年人應慎用。7、藥物過量:有時出現心輸出量減少,血壓顯著上升,腦出血,頭痛,肺心腫,敏感度高的患者應注意。

藥物相互作用

1、與降壓藥或利尿藥同用,可使後者的降壓作用減弱。2、與局麻藥同用,可促使區域性迴圈血流量減少,組織供血不足。3、原先用α受體阻滯作用藥如酚妥拉明、酚苄明、妥拉喹啉、吩噻嗪類、哌唑嗪類、氟哌啶醇等後再給藥時,可部分拮抗本品的升壓效應,同時作用時效縮短。4、與洋地黃類藥同用,可能引起心律失常,須進行心電圖檢查。5、與催產素同用,可使血壓劇烈升高。6、與麥角胺同用,可引起周圍血管缺血及壞死,應禁用。7、與胍乙啶同用,可使本品的升壓作用增效。8、與左旋多巴同用,可致心律失常,故本品用量宜小。9、用三環類抗抑鬱藥後5-7天內用本品可致高血壓、心動過速、心律失常與高熱。10、與硝酸酯類藥同用,彼此固有的效應均抵消。11、與利血平同用,後者的降壓作用減弱。12、與甲狀腺激素同用,使二者的作用均加強。

藥理作用

本品為α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1、升壓:主要是一種直接作用的擬交感胺類藥,作用於周圍血管的α腎上腺素受體,引起血管收縮,使收縮壓及舒張壓均升高。2、抗心率失常:靜脈大量時血壓升高可經迷走神經的頸動脈竇調整反射,使心率減慢。3、對心臟及中樞神經系統無明顯興奮作用;可使腎血流量減少,其強度與去甲腎上腺素相等。

藥代動力學

靜注後1-2分鐘內起效,作用持續5-15分鐘;肌注後15-20分鐘起效,持續1-1.5小時。

貯藏方法

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