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酸佔替諾注射液 - 西藥

烟酸占替诺注射液,西药名。为血管扩张药。用于缺血性脑血管病,外周血管循环障碍。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煙酸佔替諾。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缺血性腦血管病,外周血管迴圈障礙。

規格

2ml:0.3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起始劑量一日0.3g(1支),逐漸增加至一日0.6-0.9g(2-3支),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靜脈滴注。

不良反應

用藥初期部分人可有面頰潮紅、口乾、胸悶、皮疹、四肢紅斑及風團,極個別患者出現腦出血及腦疝。

禁忌

1、急性心肌梗塞、出血性腦血管病、各種急性出血者、脫水、二尖瓣狹窄及明顯心功能不全者禁用。 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靜點時應控制滴速,以30-40滴/分為宜,不得過50滴/分。同時觀察患者的自覺症狀及患者血壓、心率、脈率的變化。 2、消化性潰瘍及血壓不穩患者慎用。 3、臨床應用時應密切注意患者顱壓變化情況。 4、若發生過敏,應立即停藥。並根據臨床具體情況而採取以下藥物或方法治療,腎上腺素及其它搶救措施,包括吸氧、靜脈輸液、抗組織胺藥、皮質類固醇等。 5、本品主要經肝臟代謝,肝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因未全面評估相應的安全性,因此禁用。 7、兒童用藥:因未全面評估相應的安全性,因此禁用。 8、老年用藥:高齡患者應慎用。一般採用首次0.3g,而後逐漸增量的方法給藥,並注意用藥間隔。 9、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不宜與神經節阻斷劑及抗交感神經藥同時應用。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血管擴張劑,能改善血液流變學,減少周圍血管的阻力。能促進葡萄糖透過血腦屏障,增強腦細胞的葡萄糖和氧的利用,改善大腦的糖代謝和大腦功能。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煙酸佔替諾0.1g),滴加鞣酸試液,即發生白色沉澱。 2、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煙酸佔替諾0.1g),加硫酸銅試液1ml,即緩緩析出淡藍色沉澱。 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5.5-6.5(通則0631)。 2、有關物質精密量取本品,用流動相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煙酸佔替諾0.3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含煙酸佔替諾1.5u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另取茶鹼對照品,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0.9u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煙酸佔替諾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與茶鹼峰保留時間一致的色譜峰,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不得過煙酸佔替諾標示量的0.3%;除茶鹼峰及煙酸峰外,其他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中佔替諾峰面積的0.6倍(0.3%)。 3、熱原:取本品,加滅菌注射用水稀釋製成每1ml中含煙酸佔替諾37.5mg的溶液,依法檢查(通則1142),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注射2ml,應符合規定。 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1%三乙胺(用醋酸調節pH值至3.3)-甲醇(93:7)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67nm。理論板數按佔替諾峰計算不低於1500。 3、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煙酸佔替諾0.15mg的溶液,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煙酸佔替諾對照品,精密稱定,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佔替諾峰面積計算,即得。 4、本品為煙酸佔替諾的滅菌水溶液,含煙酸佔替諾(C19H26N6O6)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