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儀穴 - 針灸穴位

交仪,经外奇穴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位于小腿胫侧,内踝上缘上5寸,胫骨后缘取之,左右计2穴。布有隐神经的小腿内侧皮支。主治赤白带下、女人漏下赤白、经血不调、卒疝、小腹痛、小便不利、脚气、淋病、尿道感染、睾丸炎、腹泻、踝关节扭伤、下肢瘫痪等。直刺0.5-1寸。

定位

位於小腿脛側,內踝上緣上5寸,脛骨後緣取之,左右計2穴。

解剖

穴下面板→皮下組織→脛骨骨面。布有隱神經的小腿內側皮支,大隱靜脈。

詳細主治

赤白帶下、女人漏下赤白、經血不調、卒疝、小腹痛、小便不利、腳氣、淋病、尿道感染、睪丸炎、腹瀉、踝關節扭傷、下肢癱瘓等。

詳細操作

直刺0.5-1寸,得氣時痠麻感可放射至足趾端,留針20分鐘。艾炷灸5-8壯。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月經不調、赤白帶下、腳氣等。

附註

本穴與肝經蠡溝穴同位而異名,《針灸資生經》將之作蠡溝穴別名。

相關論述

1、《太平聖惠方》:“交儀二穴,……灸五壯。主卒疝、小腹痛、小便不利,及婦人漏下赤白、月水不調。” 2、《備急千金要方》:“女人漏下赤白、月水不調,灸交儀三十壯。” 3、《中國針灸學》:“交儀,……灸三十壯。主治月經不調、赤白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