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心理發展的特點

青春期的心理發展是很值得重視的,那麼青春期心理發展的特點是什麼樣的呢?

青春期總是躁動的,而且很不容易控制,所以很多年輕人才會犯下一些錯誤。一些家長因為覺得不好意思開口,就放任孩子為所欲為,這種做法是非常不合理的。青春期的孩子需要家長的特殊輔導,這樣才不容易走彎路,才能更好的成長。

1、性心理的朦朧性和神秘感

青少年的性心理起初缺乏深刻的社會內容,基本上還是一種生理急劇變化帶來的本能作用,好象鬼使神差似的對異性發生興趣、好感與愛慕,但是這種性愛的萌動,似乎披著一層朦朧的輕紗,其中不少男女青年並不瞭解多少有關性的知識,只是對性有較濃厚的神秘感。這時他(她)們對異性的興趣、好感和愛慕,主要由於異性的吸引,正是在此基礎上,在朦朧紛亂的心理變化中,性意識會逐漸強烈和成熟起來。

2、性意識的強烈性和表現上的文飾性

青春期心理上顯著的特點是它的閉鎖性和強烈的求理解性,這也導致了他們性心理外顯方式的文飾性。一方面他們十分重視自己在異性心目中的印象與評價,另一方面卻又表現得拘謹、羞澀和冷淡;他們內心對某異性很感興趣,但表面上卻又有意無意地表現得好像無動於衷,不屑一顧,或作出迴避的樣子;他們有時表現得十分討厭那種男女親暱的動作,但有時實際上又很希望自己能體驗體驗。這些矛盾心理的表現,使他(她)們往往產生種種衝突與苦惱。

3、性心理的動盪性和壓抑性

青春期是人一生中效能量最旺盛的時期。但由於這時不少青年的心理不夠成熟,還沒有形成穩固的性道德觀和戀愛觀,加上自我控制的能力很弱,因而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而動盪不安。

現實生活豐富多采,五花八門的性資訊,不良的影視鏡頭,黃色的淫穢書刊,特別是西方資產階級的“性解放”和“性自由”的思想影響,極易使個別青年的性意識受到錯誤的強化而沉醉於談情說愛之中,甚至發生性過失,性犯罪。與此相反,另一部分青年由於性的能量得不到合理的疏導、昇華而導致過分的壓抑,有少數人還可能以扭曲的方式、變態行為表現出來,如“廁所文學”、同性戀、窺視或戀物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