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多尿是腎虛引起的嗎 腎虛尿頻怎麼辦

夜間多尿不是老年人或更年期婦女才會出現的現象,腎虛也會導致患者尿頻。腎氣不足引起的尿頻要怎麼解決?

生活中,腎虛是影響男性和女性健康的常見疾病,腎虛會引起患者夜間多尿的現象發生嗎?很多患者在晚上常常頻繁跑廁所,這種尿頻症狀是不是由於腎虛引起的呢? 腎虛尿頻要如何改善和緩解呢?中醫認為夜間多尿乃腎氣不足所致,調理症狀要怎麼做?

1、腎虛會導致尿頻嗎

生活中,有很多人對腎虛是否會導致尿頻並不瞭解,有時候會出現尿頻尿急的情況,但是卻不知道這樣的情況是不是和腎虛有關係。腎虛會導致患者出現尿頻的症狀。在臨床上,腎虛尿頻除有尿頻、尿後餘瀝不盡及夜尿頻多外,而且是常可能會伴有其他腎虛的表現,比如腰痠膝軟、頭暈耳鳴、疲乏無力、健忘;男子尚可有遺精、陽痿,女子可有白帶增多,月經失調,胎動易滑等這些情況。

腎虛不但會導致尿頻嗎,腎虛還會導致人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不足、工作效率降低、頭暈、易怒、煩躁、焦慮,抑鬱、缺乏自信、工作沒熱情、生活沒激情等。如果男性腎虛且不及時正確地補足,極可能引發其它併發症,後果更加嚴重。

2、腎虛為什麼會尿頻

腎虛為什麼會尿頻?膀胱是由平滑肌組成的空腔容器,它的作用是儲存尿液,它本身有很好的伸縮性。當尿液達到一定量,其產生的壓力超過膀胱的耐受程度時,人就有了尿意,需要排尿。當身體素質、性功能下降時,體內的雄激素水平下降,膀胱平滑肌的肌纖維張力也出現了下降,使得膀胱的伸縮性降低。當尿液積到的量並不比過去多時它所產生的壓力已經和以前相同,這就有了排尿的需求,出現尿頻。

男女嚴重的腎虛都會引起尿頻,同時尿頻也是腎虛的一種症狀,隨著生活節奏快生活壓力大,不規律的生活和飲食規律對腎的損害都非常大,而且現在腎虛是女性比男性要高,女性由於一生中要經歷經、帶、胎、產、乳等生理過程,加之生活、工作壓力,更易使腎中精氣不足,女性腎虛會有尿頻。

3、腎虛尿頻怎麼辦

腎陽虛者症見:小便頻數且清長,或夜尿多,腰膝痠軟及冷痛,畏寒,手足不溫,動則氣短,舌苔白滑,舌質淡嫩且胖。治宜溫補腎陽、固攝小便。

食療一:雞腸散

雄雞腸1具,用醋或食鹽洗淨,焙乾並研成細末,用桑螵蛸煎湯送服,亦可用溫酒送下。每日1劑。補腎固遺作用較強,適用於腎陽氣虛所致小便頻數量多的患者。

食療二:胡桃益智山藥湯

胡桃肉15克,益智仁12~15克,淮山藥15~20克。三味加水煎,取湯飲之,每日1劑,分2次服用。能補腎固小便,適用於腎陽虛小便頻數、夜尿多者,尤其適用於老年人夜尿多的治療。

食療三:補骨脂魚鰾湯

補骨脂12~15克,魚鰾15~20克。兩味共煮湯,湯沸50分鐘後加適量調味品,即可飲湯食魚鰾。能補腎益精氣,適用於腎虛所致的夜尿多、遺尿、遺精等患者。

脾腎兩虛者症見:尿頻量多,氣短乏力,語聲低微,懶言,四肢無力,食慾不振,大便稀薄,腰膝痠軟,夜間尿多,苔白質嫩。治宜補益脾腎固攝尿液。

食療一:龜肉魚鰾湯

龜肉100~150克,魚鰾15~30克。先將龜肉切塊,與魚鰾共煮,加少許食鹽調味。此湯能補腎陰益腎氣,適用於老年人夜尿多及尿頻的患者。腎氣虛者及慢性腎炎患者亦可用此方調治。

食療二:山藥益智五味湯

炒山藥24克,益智仁15克,五味子9克。三味共煎湯,取湯溫服,每日1劑,早晚空腹服用。能補腎健脾收斂小便,適用於脾腎氣虛所致的多尿患者。

食療三:六子補腎丸

韭菜子、菟絲子、五味子、女貞子、覆盆子、枸杞子各等份,共研細末,加蜂蜜製成丸,每丸重10克,每日3次,每次1~2丸,空腹用溫開水送服。能補腎止遺固攝,適用於腎氣虛所致的多尿者。

溫馨提示:腎臟有“先天之精”,為人體生命的源泉,這種先天之精需要得到後天的不斷充養才能使之不匱乏,而補充的途徑主要靠飲食、藥物,這樣腎精才會保持充足,腎陰腎陽才能平衡。患者透過飲食療法改善腎虛導致的尿頻症狀,夜間多尿的難題才會得到解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