髂脛束綜合徵是什麼

髂脛束綜合徵也被稱之為跑步膝,主要是因先天性解剖結構不好,或者是不當的運動,導致髂脛束周圍韌帶出現無菌性炎症的一種疾病。該疾病症狀以膝關節外側疼痛為主,特別是在膝關節屈曲時和跑步時,症狀會加重。而治療主要包括西藥保守治療、中醫理療和手術治療。

對於經常跑步和鍛鍊的人來說,關節部位出現疼痛是非常正常的事情,都認為是普通的肌肉勞損,適當休息後就可以緩解。當頻繁性的出現膝蓋外側疼痛,且在跑步時症狀加重的話,就需要警惕是否是患上了髂脛束綜合徵。但很多人都對這個疾病比較陌生,那髂脛束綜合徵是什麼病呢?
一、什麼是髂脛束綜合徵是什麼
1.發病原因

導致該疾病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長時間劇烈的運動,或者是先天性解剖結構不好,使髂脛束和上髁相互摩擦,導致區域性韌帶出現無菌性炎症的一種疾病。患病後,患者滑膜也會反覆受到擠壓,同時也會加重無菌性炎症的程度。
2.症狀表現
該疾病症狀特徵以膝關節外側疼痛為主,一般在跑步或者膝關節活動時出現,所以也被稱之為跑步膝。主要表現為膝關節外側、股骨外側有疼痛和刺痛感,且在上下樓梯和膝關節彎曲時,緊繃、疼痛感會加重。
二、髂脛束綜合徵怎麼治療
1.一般治療

在病情發作期間,為了能更快的恢復,需要保持絕對臥床休息,避免活動,且注意大腿和膝蓋部位的保暖。同時,患者應當避免做屈曲膝關節的運動,否則可能會導致患處攣縮的情況加重。
2.西醫治療
對於膝關節部位疼痛感明顯的患者,可以選擇應用有活血化瘀、消腫止痛功效的藥膏敷貼於患處。或者可以口服布洛芬和尼美舒利等具有鎮痛、消炎作用的西藥,聯合應用效果會更好。
3.中醫治療
針對膝關節存在痙攣和疼痛的情況,還可以選擇使用中醫療法,例如針灸、拔罐、小針刀等等。其中,小針刀的緩解疼痛效果會更好。
4.手術治療
如果以上這些保守治療效果不太理想的話,則需要進行手術治療,以鬆解部分軟組織,來達到緩解痙攣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