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化療引起的心臟毒性反應

想要預防化療所引起的心臟毒性反應,那麼一定要堅持以人為本,而且在治療的時候千萬要注意加上預防常見毒副作用的藥物,還可以適當的搭配一些中藥,心理治療,食療等方法,這樣就可以有效的預防心臟毒性反應的出現,對身體健康有好處。

化療這個治療方式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化療是治療癌症的一個主要方式,但是化療對身體健康的影響程度較大,會導致一些不良反應出現,大家最熟悉的化療反應就是會引起患者脫髮,但是化療還會導致心臟毒性反應出現,這對身體健康的影響程度也不容小覷,下面來介紹一下如何預防化療引起的心臟毒性反應?
1、如何預防心臟毒性反應
想要預防心臟毒性反應,那麼一定要堅持“以人為本”這個中心,就是在腫瘤治療中一定要改變過去以“瘤”為中心的錯誤觀念,一切以人為中心,制訂因人而異的治療方案,患者可以長期帶瘤生存。在應用化療藥的同時加上預防常見毒副作用的藥物,可適當配合一些中藥,心理治療、食療。這樣不僅能減輕、消除毒性反應,還能有力地提高化療的效果,患者還需要保持一個愉悅的心情,這是特別重要的事情。
2、心臟毒性反應有哪些
(1)骨髓抑制,最初多表現為白細胞下降,其中尤以粒細胞更為明顯。隨著劑量的增加,血小板和紅細胞也會受到影響,甚至可能發生再生障礙性貧血。因而在進行放療和化療過程中要定期檢查血象。
(2)消化道反應,如口乾、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痛或腹瀉等。這些反應也是心臟毒性反應,所以在平時一定要多加註意。
(3)面板、黏膜損害。如面板乾燥、紅斑、口腔潰瘍、色素沉著、脫髮及指甲變形等。
(4)有些藥物對神經系統、心肌、肝、腎、肺等重要臟器可發生損害。
(5)免疫功能降低,抗感染能力下降。上訴的幾條都是化療能夠引起的心臟毒性反應,這些反應對身體健康有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