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有效預防口腔癌

很多的時候越是易發的疾病治癒比較困難,並且複發性比較高的,所以我們不能忽視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口腔癌做為一種社會性的疾病,必須要引起廣泛的關注,為了能夠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又必要了解相關的預防措施。

一、預防發病。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口腔癌的預防列為公共衛生的重點專案之一,其主要方法有兩大類。

1、減少致病因素首先是要求公眾不要染上吸菸的習慣,已吸菸者一定要戒菸,戒不掉者應儘可能地減少吸菸量。不飲酒或少飲酒,減少酒中的酒精濃度等。注意對紫外線幅射的防護,防止長時間的直接光照。不吃過燙和刺激性強的食物。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拔除殘根、殘冠,及時磨改銳利的牙尖或假牙的銳利邊緣,避免不良刺激,以此防止口腔癌的發生。

2、提高自己對口腔癌癌前病變的認識能力達到早發現、早診斷、及時處理,預防口腔癌變的發生。透過自我檢查,發現有下列異常情況者應立即就醫。有口腔癌變可能的異常情況有:口腔內潰瘍兩週以上未癒合,口腔粘膜有白色、紅色和發暗的斑,口腔反覆出血,出血原因不明,口腔頜面部、咽部和頸部有不明原因的麻木與疼痛等。

二、預防復發,口腔癌有高達40%以上的複發率,要提高口腔癌患者的存活率,預防口腔癌復發與口腔癌治療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口腔癌的復發包括口腔塬發部位及口腔內第二塬發部位口腔癌的再發,也包括癌細胞轉移至頸部淋巴結或遠處器官等。

要減少口腔癌復發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患者術後一定要完全去除導致口腔癌發生的種種因子,如抽菸、喝酒、口中不良的假牙等,絕不可心存任何僥的心理。在臨床統計中發現,有高達70%的口腔癌頭。

導致口腔癌頭因素是口腔內第二塬發口腔癌的產生,這也是口腔癌的一個重要特色。臨床上曾經發現一個病例在口腔內舌部、口底、頰黏膜、部及上顎等五個不同部位,在八年內先後產生口腔癌,產生兩個口腔癌部位的病例更是比比皆是。會產生第二塬發部位口腔癌,主要是口腔區域癌化現象所導致。

在實驗室研究中,我們也常發現在手術後取下的口腔口腔癌標本週圍看似正常的組織、或遠離口腔癌的口腔其他部位中,已有早期的致癌基因變化,這些都可以證實區域癌化現象是導致口腔癌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