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灌注化療

一般是表淺膀胱癌術後的輔助治療。它可以有效抑制表淺膀胱腫瘤的復發和延長復發的時間。灌注前儘量少飲水,減少藥物的稀釋。如果有炎症或者創口應該延遲一週灌注,減少藥物的吸收至全身。

膀胱內液體量較少時,膀胱粘膜形成的皺襞內將很難接觸到灌注藥物,由於重力以及虹吸作用的存在,藥物滲入低位皺襞間隙的機會遠大於高位皺襞,加上灌注時為排空導尿管內藥液而注入的空氣,影響身體高位皺襞間隙內藥物浸潤程度及時間均達不到灌注的目的。所以變換體位絕對是有必要的。

所有患者灌注前均要求排空膀胱,所以根據要求,BPH患者灌注前應由尿管內匯出殘餘尿液後再行灌注,殘餘尿對灌注的影響沒有討論的意義。

尿液的產生無疑會降低藥物濃度,但這種影響是有限的。

1、通常事先告知患者灌注前2小時禁水,灌注前飲食儘量避免含湯水的食物,這樣做能減少尿液的分泌。

2、尿液透過輸尿管成團狀向膀胱排洩,因此尿液對藥物的稀釋作用也是逐漸增加的,以灌注液體量為40毫升計,在灌注後1小時以上藥物濃度才降至原灌注濃度的一半,而灌注藥物浸潤膀胱粘膜只需10來分鐘即可達到治療深度。

膀胱內灌注化療適用於各期病人,尤對0-I期表淺腫瘤效果最好。

對其他已有深部浸潤的病灶不能發揮良好的治療作用,但對淺表有病灶者仍有治療作用。

區域性灌注聯合全身化療可以提高手術切除率,提高膀胱癌的綜合治療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