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刺四縫穴治療小兒疳積

點刺四縫穴治療小兒疳積

疳積多見於1至5歲兒童。主要表現為精神萎靡、面黃肌瘦、毛髮焦枯、肚大筋露、納呆便溏等。多與飲食不節有關,如多食肥甘,乳食餵養不當等。也可因慢性腹瀉、慢性痢疾、腸道寄生蟲等病經久不愈導致。由於生活條件的改善,該病如今發病率明顯下降。但臨床觀察發現仍有很多小兒存在這種情況。還有一部分小兒雖然沒有到疳積的程度,但是存在生長髮育緩慢,飲食少,身體消瘦等情況。

點刺四縫穴與“挑四縫法”作用類似。是用三稜針挑破皮層取出皮下脂肪,或者擠出黃色粘液,用指擠壓,使液盡出,見血為度,再用消毒幹棉球拭去,用以治療小兒疳積的一種外治方法。

本療法最早見於《針灸大成》,方法簡便、療效顯著。

點刺四縫穴不只是可以治療疳積,也可以改善消化吸收不良、以及生長髮育緩慢,飲食少,身體消瘦等症狀。此外,有些小兒會伴有精神煩躁,夜寐不安,經常腹痛,磨牙,手足心熱,面色萎黃,睡時露睛,食慾不振,便秘或洩瀉完谷不化,四肢不溫,啼哭無力,口唇乾燥等症狀。透過這種方法也會見效。

一般隔日或隔2、3日針挑1次,一般針挑3至6次,粘液漸少,直至無粘液,僅見血為止。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針刺四縫穴可使唾液分泌增加,提高唾液澱粉酶的作用,腸中胰蛋白酶、胰澱粉酶、胰脂肪酶的含量增加。對於營養不良合併佝僂病者,針刺四縫穴後,發現血清鈣、磷均有上升,鹼性磷酸酶活性降低,結果鈣、磷乘積增加,有助於患兒的骨骼發育與成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