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外傷的初步急救原則

眼外傷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不同的眼外傷,有不同的緊急處理措施,適宜的初步急救,對眼部外傷而言,是挽救視力極重要的一步。當眼部外傷發生時,一般人不容易判定傷害的嚴重程度,因為眼睛對痛覺特別敏感,即使一根睫毛或一顆灰粒,也會引起極度疼痛或不適。雖然評估眼部傷害的程度及範圍並不容易,且必須由眼科醫師做眼部檢查後才能判定。但是在醫師判定之前,正確而迅速地處理眼外傷,可以防止視力損傷,所以初步急救是很重要的。初步急救須迅速確實,而且要依不同傷害,做不同的處理。以下介紹幾類眼外傷的初步急救原則:

1、化學物灼傷:如各種酸性、鹼性化學物質。立即以生理食鹽水、自來水或任何可用清潔水,大量沖洗眼睛。以手指頭將眼皮撐開愈大愈好。甚至可將頭部放在飲水機或自來水龍頭下,讓水直接潑到眼睛,持續至少十五分鐘,同時儘可能轉動眼球,便於相對徹底洗盡異物。然後立刻到醫院就診。

2、眼內有微小灰粒或異物:眼內有微粒時,絕不可以揉擦眼睛。閉眼或眨眼幾次,讓微粒隨眼淚水流掉。也可使用生理食鹽水或冷開水沖洗。若微粒異物仍然存在,則閉住眼睛,並轉送眼科醫師處理。

3、眼睛撞傷、被毆時:立即給予冰敷,大約十五分鐘,可減少疼痛及腫脹。若眼眶變黑或視力模糊,可能是眼球內出血或其它傷害,須立刻送請眼科醫師檢查治療。

4、眼睛切割傷、眼球或眼皮裂傷時:以紗布將眼部輕輕包紮,不可嘗試拿掉粘在眼睛或眼皮之任何物體,並避免碰壓眼球或揉擦眼球。立刻送醫求助。

雖然,迅速確實地處理眼部外傷可以挽救視力。但以上所提到的,只是初步處理而已,初步處理後都應找眼科醫師進一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