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的預防

血脂是血液中所含類脂質的總稱。血脂中主要包含膽固醇、甘油三脂即中性脂肪、磷脂、脂肪酸等。血脂增高叫高血脂,但在臨床高血脂常稱作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是一種常見病症,在中老年人當中發病率高,它引起動脈粥樣硬化,乃至冠心病、腦血栓、腦出血等,危及生命。因此,高脂血症不僅是血脂高一點,其嚴重性絕對不能忽視。當血脂還是輕度升高時,就應引起重視,注意防治,使血脂得到有效控制,否則後果很嚴重。

要避免高脂血症的危害,主要有以下三大防治原則。一是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戒酒,加強體育鍛煉,選擇適合於本人的輕中度體育活動,勞逸結合,解除各種思想顧慮,心情舒暢,以靜養生。二是運用飲食法。要限制高膽固醇食物的過多攝入,如動物脂肪、動物腦子、內臟、奶油、軟體類、貝殼類動物的攝入。飲食結構應合理調配,其比例為蛋白質15%,脂肪20%,碳水化合物糖類、為65%。

還要補充優質蛋白質,多吃新鮮蔬菜並進食適當的水果。可多吃茄子、洋蔥、山楂、番茄、豆製品、大豆、玉米、核桃和牛奶等。最後,對病情嚴重,血脂過高,飲食控制不理想的患者要採用藥物降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