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塞和腦溢血的區別

腦梗塞,就是由於腦血管中的脂質等特質阻塞腦血管,或者心臟瓣膜脫落隨著血液流入腦血管,從而造成腦血管阻塞,導致腦組織缺血缺氧甚至細胞壞死的一種嚴重危險中老年人健康的腦血管意外疾病。

由於腦梗塞是容易反覆發作的慢性疾病,所以在康復過程中,可靠用藥等綜合治療是必不可少的。對於腦梗塞的治療目的有兩點。一是改善腦梗塞帶來的症狀,如肢體障礙甚至偏癱,語言不利甚至失語等。二是防止復發,腦梗塞發病五年內的平均複發率在30%以上,而且復發一次加重一次,甚至嚴重威脅患者生命。所以只要認識到腦梗塞有效治療的目的,選擇最適合自己最具針對性的治療方案最重要,也就是做好二級預防,針對二級預防最好選擇二次研發治療腦梗塞的中藥。

腦溢血是指非外傷性腦實質內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佔全部腦卒中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為30%~40%。發生的原因主要與腦血管的病變有關,即與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血管的老化、吸菸等密切相關。腦出血的患者往往由於情緒激動、費勁用力時突然發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倖存者中多數留有不同程度的運動障礙、認知障礙、言語吞嚥障礙等後遺症。

臨床表現:

1.運動和語言障礙運動障礙以偏癱為多見;言語障礙主要表現為失語和言語含糊不清。

2.嘔吐約一半的患者發生嘔吐,可能與腦出血時顱內壓增高、眩暈發作、腦膜受到血液刺激有關。

3.意識障礙表現為嗜睡或昏迷,程度與腦出血的部位、出血量和速度有關。在腦較深部位的短時間內大量出血,大多會出現意識障礙。

4.眼部症狀瞳孔不等大常發生於顱內壓增高出現腦疝的患者;還可以有偏盲和眼球活動障礙。腦出血患者在急性期常常兩眼凝視大腦的出血側(凝視麻痺)。

5.頭痛頭暈頭痛是腦出血的首發症狀,常常位於出血一側的頭部;有顱內壓力增高時,疼痛可以發展到整個頭部。頭暈常與頭痛伴發,特別是在小腦和腦幹出血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