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的病因是什麼

肛裂的病因是什麼,肛裂屬於肛腸常見疾病,而且很容易復發,以肛門週期性疼痛,即排便時陣發性刀割樣疼痛,常常讓患者坐立不安!下面我們看下肛裂的病因是什麼:

肛裂的病因是什麼

《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中說:“肛門圍繞,折紋破裂,便結者,火燥也。”扼要闡述了因熱結腸燥,或因陰虛津虧而致大便秘結,排便用力,使肛門面板裂傷,隨後又繼發感染,逐漸形成慢性、梭形潰瘍。但也有因肛管狹窄、肛門溼疹、痔瘡損傷等感染而發病。

1、解剖學因素:肛門外括約肌淺部,從尾骨起,向前至肛門後方。肛門前、後方不如兩側牢固,容易受損傷。因此,肛門後部受糞便壓迫較重,又因肛管後部血液迴圈不足,彈性較差,肛門腺分佈又較多,這些都是發生肛裂的因素。

2、外傷學說:乾硬的糞便或異物容易引起肛管面板的損傷,這是引起肛裂的主要因素。

3、感染學說:主要是肛門後部的肛隱窩感染,炎症向肛管皮下部蔓延,致使皮下膿腫破潰而成肛裂。

4、內括約肌痙攣學說:由於肛管部位損傷或炎症刺激,使肛門括約肌處於痙攣狀態,致使肛管張力增強,易損傷成肛裂。

5、肛門狹小學說:肛管面板在發育中遲緩,生成肛管狹小,易損傷成肛裂。

專家提示:肛裂的病因是什麼,看了以上介紹你對肛裂的病因是什麼有了瞭解吧!專家說,肛裂嚴重危害患者日常生活,要想預防肛裂就要注意飲食起居,注意私處衛生,注意飲食清淡,有身體不適,請立即去醫院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