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脫垂該如何預防

病後營養不良,坐骨直腸窩內脂肪減少,支援作用下降,如便秘、腹瀉及長期咳嗽、腹內壓增加致使腸粘膜下脫。那麼預防直腸脫垂方法有哪些。

直腸脫垂指直腸壁部分或全層向下移位。

有腫物自肛門脫出,可伴排便不盡和下墜感等。

可導致直腸出血等病變,引起神經損傷,使肛門受累。主要症狀為有腫物自肛門脫出。初發時腫物較小,排便時脫出,便後自行復位。

以後腫物脫出漸頻,體積增大,便後需用手託回肛門內,伴排便不盡和下墜感。

日常護理,可每天進行提肛運動鍛鍊肛門括約肌功能,防止脫垂。

防止便秘,排便時不要太用力或蹲廁過久。

防久坐,多行走。飲食調理,飲食宜清淡,容易消化,少渣滓,以免排糞次數增多。有習慣性便秘或排糞不暢的患者,平時要多食含纖維素多的蔬菜、水果,多飲水,避免便秘。

預防直腸脫垂方法

1、平時要注意增加營養,生活規律化,切勿長時間地蹲坐便盆,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防止大便乾燥,便後和睡前可以用熱水坐浴,刺激肛門括約肌的收縮,這也是預防直腸脫垂的方法。

2、預防直腸脫垂方法有哪些有習慣性便秘或排便困難的患者,預防直腸脫垂的方法除了要多食含纖維素的食物外,排便時不要用力過猛。

3、婦女分娩和產後要充分休息,以保護肛門括約肌的正常功能。如有子宮下垂和內臟下垂者應及時治療。

4、積極除去各種誘發因素,如咳嗽、久坐久站,腹瀉、長期咳嗽、腸炎等疾病,嬰幼兒尤要注意。

5、預防直腸脫垂的方法要經常做肛門體操,促進提肛肌群運動,有增強肛門括約肌功能的效果,對預防直腸脫垂有一定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