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痔與直腸脫垂怎麼區別呢

內痔與直腸脫垂如何區別呢。

無痛性、間歇性便少量鮮血,數月後可自行停止,但會反覆出現。血多在大便表面,有時為便時滴血,出血嚴重者可呈噴射狀,如長期反覆便血,可出現貧血。

內痔脫垂見於內痔三期。多先有便血,後有脫垂,並越到後期脫垂越嚴重,因後期痔體積增大,逐漸與肌層分離。排便時易被推出肛門外。輕者便後可自行還納,重者需用手託回.嚴重者在咳嗽、體力勞動等腹壓增加時也能脫出肛門外。

單純內痔無疼痛。但有肛門下墜感。只有當內痔脫出嵌頓、水腫、血栓形成、感染、壞死時才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如何區別直腸脫垂與內痔專家指出,內痔的症狀常常為間斷性便血。血量不多,但血色鮮紅,而有的只是染在便紙上,大多數內痔病人在排便時,鮮血點滴而出,極少數可有噴射狀出血,大出血偶見。這主要是因為排便時,糞便擦破隆起的曲張靜脈和因排便努力,使得腸道內血管壓力升高,而引起出血。出血,尤其在大便乾燥秘結時加重或發生。

直腸脫垂為直腸黏膜、肛管、直腸全層和部分乙狀結腸向下移位而脫出肛門外的一種疾病。各種年齡層均可發病,但多發於幼兒、老年人、久病體弱及身高瘦弱者。而女性因骨盆下口較大及多次分娩等因素,發病率高於男性。該病以直腸黏膜及直腸反覆脫出肛門外並伴隨肛門鬆弛為主要特點。

直腸粘膜脫垂常常與內痔脫出混為一談,都被稱為脫肛但實際上二者有較大的區別。

1、視診:內痔脫出物為充血腫大的痔塊,呈花瓣狀或環狀,可見有出血,痔核之間凹陷有正常的粘膜。

直腸脫垂的脫出物為直腸,有明顯的放射狀縱形溝紋或直腸環圈,色淡白或淡紅,無出血。

2、指診:內痔脫出,肛門鬆緊度正常。

直腸脫出,肛門括約肌明顯鬆弛。

3、窺器檢查:內痔用窺器檢查時,可見到粘膜呈花瓣狀且粘膜隆起的肉塊大小不一。

直腸脫垂粘膜呈環狀隆起,呈均勻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