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促甲狀腺激素偏高是什麼病

促甲狀腺激素是垂體分泌的一種激素,透過促甲狀腺激素,甲狀腺可以進一步分泌甲狀腺激素,而甲狀腺激素的升高,又會反過來抑制促甲狀腺激素的釋放,從而形成一個完整的閉合迴路。

孩子促甲狀腺激素偏高是甲亢,促甲狀腺素在垂體前葉的特異性嗜鹼性細胞內生成,垂體釋放促甲狀腺素,是機體發揮甲狀腺素生理作用的中樞調節機制,可刺激甲狀腺素的生成和分泌,並有增生效應。促甲狀腺素的檢測是查明甲狀腺功能的初篩試驗,是檢查甲狀腺功能非常敏感的特異性指標,特別適合於早期檢測或排除下丘腦-垂體-甲狀腺中樞調節環路的功能紊亂。增高的原因見於原發性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克汀病、甲狀腺發育不全、特發性粘液性水腫、慢性甲狀腺炎;手術切除甲狀腺後甲低、放射治療、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後的甲低;垂體促甲狀腺素腫瘤,也就是垂體性甲亢、促甲狀腺素分泌不當綜合徵、缺碘性地方性甲狀腺腫、異位促甲狀腺素綜合徵、組織對甲狀腺激素不敏感綜合徵;第四、急性傳染性肝炎、肝硬化、原發性肝癌、糖尿病、原發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垂體腫瘤伴泌乳、甲狀腺激素貯備減少症。總之在臨床上促甲狀腺素偏高見於多種疾病。所以當促甲狀腺素增高時要結合臨床症狀,或者其他檢查、化驗等,來明確病因,針對病因作出相應的治療。

甲狀腺功能測定促甲狀腺激素偏高診斷為亞臨床甲減,若甲狀腺激素也偏低就是臨床甲減。其主要危害有怕冷、抵抗力低下;體重增加、血脂升高,主要是膽固醇升高;性功能減退;嚴重的可以出現粘液性水腫,心包和胸腔積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