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多發息肉怎麼治療方法

多發性息肉多數是由膽囊壁上皮細胞的基底膜內有膽固醇沉積的膽固醇沉著症,它是膽囊的良性病變,很少發生癌性改變。所以單發性息肉和多發性息肉相比較,單發性息肉的癌變可能性大,對病人的危險性也大。那麼,膽囊多發息肉怎麼治療方法呢?

多發膽囊息肉大部分多發的是炎性的,癌變的機率比較小。如果有併發症狀,需要對症的處理,沒有就是每年複查就可以了。多發的惡變的機率雖然很小,但是基底是廣基的,基底比較廣基的,還有是無蒂的息肉惡變性也會很高,需要做膽囊切除術。

膽囊多發息肉的型別:

1、多發性膽囊息肉有症狀:患者大部分有慢性膽囊炎,如果出現反覆腹部疼痛,飽脹不適,或者是明顯增大,就有惡變的可能,需要及時的手術治療。

2、多發性膽囊息肉沒有症狀:膽囊息肉小於3mm以下、多發、廣泛的膽固醇沉積,可以透過藥物、飲食和運動來控制。

膽囊多發息肉的治療方法:

1、藥物治療

在多發性膽囊息肉初期,大部分患者可以選擇藥物治療,透過化除淤血,健脾養膽等中藥方式,將附著在膽囊上的息肉化開,修復膽囊內壁深層組織的細胞,抑制息肉復發,徹底治好,同時再配合中藥將存在息肉底下的炎症消除以防止復發。

2、手術治療

通常多發性膽囊息肉藥物治療已經不起作用時,患者會感到脹氣和肚子不舒服,甚至喘氣、嘔吐酸水或者吐血,此時應當選擇手術摘除膽囊息肉,手術治療的週期時間短,術後要使用藥物進行鞏固治療,手術治療的方法可以直接治療康復,但比較容易復發,所以術後應當注意保養。

3、改善飲食習慣

很多時候不少多發性囊膽囊息肉是由於過量服用高脂肪,油膩食物引起的,很多患者不但喜歡吃油炸食物,還伴有抽菸喝酒食物習慣,所以應當在飲食方面改善。平時要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喝水時,放點綠茶、山楂、銀杏,起到降脂的作用。

綜上所述,發性膽囊息肉的病因與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經常不吃早餐的人,容易導致膽汁在膽囊內濃縮,從而導致多發性膽囊息肉的發生。膽囊內息肉樣病變,需要每年複查彩色B超,若息肉增大或有右上腹不適,建議到醫院肝膽外科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