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和老花有什麼區別

遠視的孩子常需要佩戴凸透鏡矯正,老花的老人看報紙也得戴凸透鏡。遠視和老花是一回事兒嗎?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

我們講,遠視是屈光不正的一種,遠視眼看遠不清楚,看近更不清楚,為了能看清楚,遠視患者需要時時調動眼球的調節,所以特別容易疲勞。老花在醫學上稱為老視,不屬於屈光不正,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眼老化逐漸喪失調節能力的自然生理過程,老花眼看遠清楚,看近不清楚。

小寶寶從呱呱墜地到上小學,很多都有不同程度的遠視。隨著眼球的發育,多數的孩子上小學時能達到正視不遠視,也不近視的狀態。但有些遠視度數高,或者眼球發育不是很好的孩子,仍會殘留遠視度數,如果不配鏡矯正,會嚴重影響孩子學習。如果遠視度數高達500度以上,即使小孩眼睛調節力很強,也難以維持調節長時間看清楚,就會導致看近看遠都不清楚。在0至5歲視力發育關鍵期,未經矯正的高度遠視就會引起孩子弱視。

在調節放鬆的狀態下,平行光線經眼球屈光系統後聚焦在視網膜之前,稱為近視。近視眼也稱短視眼,因為這種眼只能看近不能看遠。這種眼在休息時,從無限遠處來的平行光經過眼的屈光系折光之後,在視網膜之前集合成焦點,在視網膜上則結成不清楚的象,遠視力明顯降低,但近視力尚正常。

視力疲勞,特別在低度者常見,但不如遠視眼者明顯。系由於調節與集合的不協調所致。高度近視由於注視目標距眼過近,集合作用不能與之配合,故多采用單眼注視,反而不會引起視力疲勞。

所以,遠視和老花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