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好動易致眼外傷日常家長應如何預防

兒童眼外傷的事故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少見,生活中到底何種情況下會造成兒童眼科意外傷害?如何才能更好的保護兒童遠離眼科意外傷害?兒童有好奇心重、好動、模仿性強等特點,同時他們的控制力、自我保護意識差,若家長疏於照看,容易發生意外而受傷。在兒童意外傷害中,眼外傷的發生率較高。我國眼外傷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表明,兒童眼外傷約佔外傷總數的25%,致盲率高達60%到70%。瞭解容易造成兒童眼外傷的原因對於預防事故的發生具有重要意義。

引起兒童眼外傷的原因有哪些?

1、運動所致,如跌傷、撞傷等。

2、打架拳擊眼睛造成的眼睛挫傷。

3、兒童觀看電焊光引起角結膜灼傷。

4、紫外線、紅外線照射,可引起角膜、結膜炎。

5、異物進入眼睛,如灰塵、木屑、飛蟲、金屬碎片等。

6、灼傷造成,鹼性物質和酸性物質,如氨水、蘇打水等。

7、交通事故,發生車禍時,車子前座上的兒童被玻璃片傷及眼睛。

瞭解眼外傷的原因後,大家應該知道有哪些預防的措施了吧。眼睛的結構非常脆弱,而且部分暴露於眼眶外,因此在全身各器官外傷中眼外傷發生率最高。兒童眼外傷輕則引起視力下降,影響雙眼視覺的發育,重則致盲,引起眼球萎縮、斜視或摘除眼球,不僅喪失視功能,而且影響外觀。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人們有80%的資訊是透過眼睛接收的>。眼外傷不僅會對兒童造成生理上的創傷,還會造成心理上的嚴重傷害。因此,從兒童時期開始,就要愛護好、保護好孩子的眼睛。

生活家長應如何積極預防?

1、預防兒童眼外傷要強調安全教育。家長和老師應對學生講解眼外傷原因和危害,讓兒童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2、是遠離危險,家長要把刀、剪等危險物品放到兒童不能觸及的地方。不買劣質、襲擊性玩具,不讓兒童玩一次性注射器,禁放煙花、鞭炮,避免接近牲畜、家禽。

3、一旦發生眼外傷,要及時、正確處理:化學傷要儘快就近用清水沖洗,然後再送往醫院。發生機械性眼外傷,一定要及時就醫。若遇開放性傷口,避免擠壓和塗擦眼膏,應用硬紙盒蓋簡單保護後儘快送醫院。

4、強光環境下應戴護目鏡,以防刺眼光線傷害眼睛。

5、佩戴安全眼鏡,防化學物或異物碎片進入眼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