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萼茄 - 中藥材

十萼茄,中药名。为茄科植物红丝线Lycianthesbiflora(Lour.)Bitt.的叶和全株。具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补虚的功效。主治狂犬病,疔疮红肿,蛇咬伤,外伤出血,虚痨咳嗽,久咳,消化不良,血崩,骨鲠等。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祛痰止咳,補虛。

主治

狂犬病,疔瘡紅腫,蛇咬傷,外傷出血,虛癆咳嗽,久咳,消化不良,血崩,骨鯁等。

化學成分

根含2α-羥基蜀羊泉次鹼、芰脫皂苷元、新芰脫皂苷元、蜀羊泉次鹼、澳洲茄胺。葉、莖也含有新芰脫皂苷元。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咳嗽氣喘:葉25-50g,煎服或煮雞蛋服。

2、治狂犬病、瘡紅腫、外傷出血:全株外用,鮮品適量,搗爛外敷。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兩季採收,鮮用或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全株被具有節的單毛和分枝的柔毛。單葉互生,卵形或橢圓狀卵形,頂端漸尖,基部楔形,漸狹至葉柄成窄翅,邊全緣,兩面被柔毛。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茄科紅絲線屬紅絲線。

形態特徵

灌木或亞灌木。高0.5-1.5m,小枝、葉背、葉柄、花梗、花萼的外面均被具節的單毛和分枝的柔毛。單葉互生,上部的葉常2枚聚生,一大一小,卵形或橢圓狀卵形,長5-15cm,寬3-7cm,頂端漸尖,基部楔形,漸狹至葉柄成窄翅,邊全緣,兩面被柔毛。花兩性。2-5朵聚生於葉腋;花萼杯狀,萼10齒裂;裂片鑽頭線形,花冠淡紫色或白色,5深裂;雄蕊5,生於花冠管喉部,花絲短無毛;子房上位,卵形。漿果球形,成熟時緋紅色,有宿存花萼。花期5-8月,果期7-11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雲南、廣東、臺灣、福建、江西、湖南、四川等地。印度、馬來西亞也有。

生長環境

生於荒野、林旁、林下陰溼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