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經寶顆粒 - 中藥

痛经宝颗粒,中成药名。由红花、当归、肉桂、三棱、莪术、丹参、五灵脂、木香、延胡索(醋制)组成。具有温经化瘀,理气止痛的功效。用于寒凝气滞血瘀,妇女痛经,少腹冷痛,月经不调,经色暗淡。

成分

紅花、當歸、肉桂、三稜、莪術、丹參、五靈脂、木香、延胡索(醋制)。

性狀

本品為黃色至棕黃色的顆粒,或為黃棕色至棕色的顆粒(無蔗糖);氣香,味甜、微苦,或味微甜、微苦(無蔗糖)。

主要功效

溫經化瘀,理氣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寒凝氣滯血瘀,婦女痛經,少腹冷痛,月經不調,經色暗淡。

臨床應用及指南

胡偉透過淺析痛經寶顆粒治療原發性痛經的臨床體會,得出結論痛經寶顆粒口服結合相關健康教育、指導合理生活及適當體育鍛煉、給予心理疏導,能明顯緩解痛經,提高治癒率,不良反應小,可推廣應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08):60-61.)

規格

(1)每袋裝10g;(2)每袋裝4g(無蔗糖)。

用法用量

溫開水沖服。一次1袋,一日2次,於月經前一週開始,持續至月經來三天後停服,連續服用三個月經週期。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生冷食物、不宜洗涼水澡。 2、服藥期間不宜同時服用人參或其製劑。 3、感冒發熱病人不宜服用。 4、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青春期少女及更年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痛經伴月經過多者,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7、如有生育要求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8、服藥後痛經不減輕,或重度痛經者,應去醫院就診。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袋,加0.1mol/L鹽酸溶液20ml,攪拌使溶解,離心,分取上清液,用乙醚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乙醚提取液,揮幹,殘渣加乙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原兒茶醛對照品,加乙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2μl、對照品溶液1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丙酮-甲酸(60:5: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三氯化鐵乙醇溶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2、取本品2袋,加水40ml;無蔗糖顆粒加水20ml,攪拌使溶解,離心,取上清液,用氨試液調節pH值至9,用乙醚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乙醚提取液,揮幹,殘渣加乙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延胡索乙素對照品,加乙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5μ、對照品溶液1μl,分別點於同一用1%氫氧化鈉溶液製備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正己烷-三氯甲烷甲醇(15:8: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碘蒸氣中燻至斑點顯色清晰,分別在日光和紫外光燈(365m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日光下顯相同顏色的斑點;紫外光下,顯相同的黃色熒光斑點。 3、取木香對照藥材0.5g,加環已烷1ml,浸漬1小時,取上清液,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鑑別〕(2)項下的供試品溶液5μl及上述對照藥材溶液1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己烷丙酮(10:3)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4)。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