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門冬氨酸鳥氨酸 - 西藥

注射用门冬氨酸鸟氨酸,西药名。用于治疗因急、慢性肝病如肝硬化、脂肪肝、肝炎所致的高血氨症,特别适用于因肝脏疾患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的解除及肝昏迷的抢救。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門冬氨酸鳥氨酸。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疏鬆塊狀物。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因急、慢性肝病如肝硬化、脂肪肝、肝炎所致的高血氨症,特別適用於因肝臟疾患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的解除及肝昏迷的搶救。

規格

2.5g。

用法用量

1、急性肝炎,每天5-10g靜脈滴注。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每天10-20g靜脈滴注(病情嚴重者可酌量增加,但根據目前的臨床經驗,每天不超過40g為宜)。 2、肝昏迷治療可以參考以下方案:第一天的第一個6小時內用20g,第二個6小時內分兩次給藥,每次10g,靜脈滴注。使用時先將本品用適量注射用水充分溶解,再加入到0.9%的氯化鈉注射液或5%、10%的葡萄糖注射液中,最終門冬氨酸鳥氨酸的濃度不超過2%,緩慢靜脈滴注。

臨床應用及指南

劉洪斌,黃傳惠等透過對芪黃灌腸液聯合注射用門冬氨酸鳥氨酸治療肝性腦病臨床觀察,得出結論芪黃灌腸液聯合注射用門冬氨酸鳥氨酸治療HE療效顯著,值得推廣應用。(河北中醫,2017,39(08):1222-1225)

不良反應

大劑量靜注時(>40g/L)會有輕、中度的消化道反應,可能出現噁心、嘔吐或腹脹等,減少用量或減慢滴速(<10g/L)時,以上反應會明顯減輕。

禁忌

對氨基酸類藥物過敏者及嚴重的腎功能衰竭(血清肌酐>3mg/100ml)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在大量使用本品時,注意監測血及尿中的尿素指標。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安全性尚未確定。動物實驗中未發現本品有生殖毒性作用。 3、兒童用藥:用量酌減,請遵醫囑。 4、老年用藥:無資料顯示需調整劑量。 5、藥物過量:大劑量靜注時(>40g/L)可能出現輕、中度消化道反應,減量時減輕。

藥物相互作用

缺少研究資料。

藥理作用

1、本品可提供尿素和谷氨醯胺合成的底物,谷氨醯胺是氨的解毒產物,同時也是氨的儲存及運輸形式;在生理和病理條件下,尿素的合成及谷氨醯胺的合成會受到鳥氨酸、門冬氨酸和其他二羧基化合物的影響。鳥氨酸幾乎涉及尿素迴圈的活化和氨的解毒的全過程。在此過程中形成精氨酸,繼而分裂出尿素形成鳥氨酸。 2、門冬氨酸參與肝細胞核心酸的合成,以利於修復被損傷的肝細胞。另外,由於門冬氨酸對肝細胞內三羧酸迴圈代謝過程的間接促進作用,促進了肝細胞內的能量生成,使得被損傷的肝細胞的各項功能得以恢復。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本品單劑量靜脈給藥(5g加入到250ml的0.9%氯化鈉溶液中,給10名空腹健康受試者靜脈滴注30分鐘),發現血濃呈雙項分佈,在開始滴注後30分鐘鳥氨酸的峰濃度接近基線值10倍並在7小時內降到正常水平,鳥氨酸藥時曲線下面積(AUC)為1390μmol·h/L。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0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