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黴菌素片 - 西藥

制霉菌素片,西药名。用于治疗消化道念珠菌病。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制黴菌素。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包衣後,顯黃色或棕黃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消化道念珠菌病。

規格

(1)100,000單位;(2)250,000單位;(3)500,000單位。

用法用量

口服,消化道念珠菌病:成人一次50-100萬單位(10萬單位的次5-10片、25萬單位的一次2-4片、50萬單位的一次1-2片),一日3次。小兒每日按體重5-10萬單位/kg,分3-4次服。

臨床應用及指南

餘劍蘭,李志堅等,透過對伊曲康唑聯合制黴菌素片治療複發性糠秕孢子毛囊炎療效觀察,得出結論使用伊曲康唑聯合制黴菌素片對治療複發性糠秕孢子毛囊炎效果顯著,抗真菌性強,提高了治療的依從性,並且治療後再次複發率低,值得推廣和應用。(中國醫藥科學,2018,8(07):93-95+162.)

不良反應

口服較大劑量時可發生腹瀉、噁心、嘔吐和上腹疼痛等消化道反應,減量或停藥後迅速消失。

禁忌

對本品過敏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對全身真菌感染無治療作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3、兒童用藥:5歲以下兒童不推薦使用。4、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5、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多烯類抗真菌藥,具廣譜抗真菌作用,對念珠菌屬的抗菌活性高,新型隱球菌、麴菌、毛黴菌、小孢子菌、莢膜組織漿胞菌、皮炎芽生菌及面板癬菌通常對本品亦敏感。2、本品可與真菌細胞膜上的甾醇相結合,致細胞膜通透性的改變,以致重要細胞內容物漏失而發揮抗真菌作用。

毒理作用

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本品外用製劑小量藥物可進入血液迴圈,與口服制劑相比,透皮給藥的人體相對生物利用度約為口服制劑的10%左右。吸收後進入體迴圈的藥物,其半衰期為40小時,66%自腎臟排洩,33%自糞便排洩,其中原形物<5%。

貯藏方法

密閉,涼暗(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制黴菌素60mg),照制黴菌素項下的鑑別法(1)(2)項(286頁)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1、崩解時限:不得過1½小時(附錄2頁)。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頁)。

含量測定

1、取本品4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出約相當於1片的量,用二甲替甲醯胺分次研磨並全部移入適宜的量瓶中,再加二甲替甲醯胺至刻度使成毎1ml中約含1,000單位的溶液,照抗菌素微生物檢定法(附錄80頁)測定效價,即得。2、本品含制黴菌素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