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糖鋁口服混懸液 - 西藥

硫糖铝口服混悬液,西药名。为抗酸药。用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蔗糖硫酸酯的鹼式鋁鹽。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乳狀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的治療。

規格

(1)5ml:1g;(2)10ml:1g;(3)200ml:20g;(4)120ml:24g;(5)200ml:40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10ml(1-2g),一日2-4次,服用時請搖勻。療程4-6周,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張春紅,李隆文等透過硫糖鋁口服混懸液治療上消化道異物取出術後黏膜損傷50例,得出結論硫糖鋁口服混懸液與奧美拉唑腸溶片聯合治療上消化道異物取出術後合併黏膜損傷,療效滿意,副作用少(廣東醫學,2007(04):644-645)。

不良反應

1、可有便秘或腹瀉現象。2、偶有噁心、口乾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出現便秘時可加服少量鎂乳等輕瀉劑。2、胃痛較劇的患者,可加適量抗膽鹼藥物,待疼痛減輕後,再單獨服用本品。3、消化性潰瘍為慢性病,受多種因素的影響,易復發,在取得療效後,應繼續服本品數月,在治療期間亦應注意飲食和保暖。4、長期大劑量服用本品,可能會造成體液中的磷的缺乏。5、肝腎功能不全者或透析患者慎用或不用。6、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抗維生素營養不良性佝僂病等血磷酸鹽過少的病人,不宜長期服用本品。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雖未證明對胎兒有影響,但能透過母乳排出,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8、兒童用藥:尚不明確。9、老年用藥:尚不明確。10、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制酸劑能影響硫糖鋁療效,服本品前半小時內不宜服用制酸劑。

藥理作用

本品是胃黏膜保護劑。在酸性環境下,可解離出硫酸蔗糖複合離子,複合離子聚合成不溶性的帶負電荷的膠體,能與潰瘍或炎症處帶正電荷的蛋白質滲出物相結合,形成一層保護膜,促進潰瘍的癒合;硫糖鋁還具有吸附胃蛋白酶、中和胃酸、膽汁酸的作用,並能促進內源性前列腺素E的合成以及吸附表皮生長因子,使之在潰瘍或炎症處濃集,有利於黏膜再生。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乾燥處儲存(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硫糖鋁0.5g),置燒杯中,加水100ml,充分攪拌,靜置,取沉澱物加稀鹽酸10ml,振搖使硫糖鋁溶解,濾過,濾液照硫糖鋁項下的鑑別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1、相對密度:本品的相對密度(通則0601)應為1.030-1.090(10%規格);1.120-1.200(20%規格)。2、制酸力: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硫糖鋁0.5g),精密稱定,照硫糖鋁項下的方法檢查。根據本品的相對密度計算,每1g硫糖鋁消耗鹽酸滴定液(0.1mol/L)不得少於120ml。3、pH值:應為4.5-6.5(通則0631)。4、顆粒細度:取本品,充分振搖,取數滴加水適量攪勻,置300-400倍顯微鏡下檢視3個視野,85%以上的顆粒直徑不得大於10μm。5、其他:應符合口服混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23)。

含量測定

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硫糖鋁1g),精密稱定,置200ml量瓶中,加稀鹽酸10ml,振搖使硫糖鋁溶解後,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0ml,照硫糖鋁項下鋁的方法測定。根據本品的相對密度計算,即得。每1ml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1.349mg的A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