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櫞酸託法替尼 - 西藥

枸橼酸托法替尼,西药名。常用制剂有片剂等。用于治疗不能耐受甲氨蝶呤或应用甲氨蝶呤效果不佳的中至重度活动性类风湿关节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枸櫞酸託法替尼。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不能耐受甲氨蝶呤或應用甲氨蝶呤效果不佳的中至重度活動性類風溼關節炎。

規格

片劑:5mg(相當於枸櫞酸託法替尼8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推薦劑量為5mg,2次/日,口服。本品可單用,也可與甲氨蝶呤等非生物類改善病情抗風溼藥(DMARDs)合用。2、根據血液學毒性調整劑量:(1)淋巴細胞計數≥0.5×109/L者,維持原劑量,淋巴細胞計數1×109/L,維持原劑量:如ANC反覆在0.5-1×109/L暫停用藥,直至ANC恢復至1×109/L時,以5mg,2次/日的劑量重新開始給藥:如ANC20g/L,且血紅蛋白<90g/L,暫停用藥,直至血紅蛋白恢復正常。3、下列患者,本品的劑量應降低至5mg,1次/日。(1)中、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2)中度肝功能不全患者。(3)接受CYP3A4強效抑制劑(如酮康唑)治療的患者。(4)接受一種中效CYP3A4抑制劑(如氟康唑)或強效CYP2C19抑制劑藥物,或多種CYP3A4抑制劑和強效CYP2C19抑制劑藥物聯合用藥的患者。

不良反應

1、最常見的感染為呼吸道感染、鼻咽炎和尿路感染。2、常見的嚴重感染包括肺炎、蜂窩織炎、帶狀皰疹、尿路感染。3、常見的惡性腫瘤為肺癌、乳腺癌、胃癌、結直腸癌、腎癌、前列腺癌、淋巴瘤、惡性黑色素瘤。4、其他不良反應包括貧血、脫水、失眠、感覺異常、呼吸困難、咳嗽、鼻竇充血、腹痛、消化不良、嘔吐、胃炎、噁心、脂肪肝、皮疹、紅斑、瘙癢,肌肉骨骼痛、關節痛、肌腱炎、關節腫大、發熱、疲乏、外周水腫。5、實驗室檢查常見淋巴細胞減少、中性粒細胞減少、肝酶升高、血脂升高、肌酐升高。

禁忌

1、感染者禁用。2、低蛋白血癥(<9g/dl)患者禁用。3、妊娠期婦女只有在益處大於對胎兒傷害的風險時方可使用。4、動物實驗本品可透過大鼠乳汁分泌,是否透過人類乳汁分泌尚未確定,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5、兒童的有效性尚未確定。

注意事項

1、本品不能用於感染的患者,包括區域性感染。下列患者使用本品的利弊應事先充分考慮。(1)有慢性或複發性感染的患者。(2)有肺結核病史的患者。(3)有嚴重或機會性感染病史的患者。(4)曾經居住或旅行到過一些具有典型的地區性肺結核或真菌病流行地域的患者。(5)處於有感染風險的環境中的患者。在用藥期間和用藥完成後,都要對患者進行嚴密的感染觀察。如果患者出現嚴重感染、機會性感染和敗血症應立即停藥,用藥期間發生新的感染的患者,需要進行適合免疫力低下人群的及時和完整的診斷檢查,並且在嚴密觀察下采取適當的抗生素治療。2、使用本品前應排除結核感染,包括潛伏性或活動性結核感染。使用本品前應先治療結核感染。3、本品可導致病毒感染復發(如帶狀皰疹),對乙肝病毒的影響尚未確定,在開始本品治療前應排除乙肝、丙肝病毒感染。4、臨床試驗中使用本品治療的患者有發生非黑色素面板癌的報告,使用本品期間應定期進行面板檢查。5、臨床試驗中使用本品治療的患者有發生胃腸穿孔的報告,應慎用於胃腸道穿孔風險高的患者(憩室炎),用藥過程中應嚴密觀察胃腸穿孔的症狀和體徵,以期早期發現。水平。7、本品對免疫接種反應的影響尚未確定,使用本品期間應避免接種活疫苗。8、本品會引發嚴重感染,可導致住院或死亡,發生嚴重感染者多合用了免疫抑制劑,如甲氨蝶呤或皮質激素,如發生嚴重感染,應暫停用藥,直至感染被控制,慢性感染或復發感染的患者,使用本品應權衡利弊,使用過程中應密切監測感染的症狀和體徵。9、本品治療的患者有發生淋巴瘤及其他惡性腫瘤的風險。與免疫抑制劑合用會增加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感染相關的移植後淋巴增生性疾病的發生率。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強效CYP3A4抑制劑(如酮康唑)、中效CYP3A4抑制劑(如氟康唑)和強效CYP2C19抑制劑合用,血藥濃度會升高。2、本品與強效CYP3A誘導劑(如利福平)合用,血藥濃度會降低,療效隨之減弱。3、本品與強效免疫抑制劑(如硫唑嘌呤、他克莫司、環孢素)合用,會增加發生嚴重感染和惡性腫瘤風險。

藥理作用

1、本品是一種JAK制抑制劑。JAK是一種細胞內酶,負責傳遞細胞膜上的細胞因子或相互作用的生長因子受體所產生的訊號從而影響造血和免疫細胞的生理過程,在訊號通路中,JAKs磷酸化並啟用一些訊號感測器和轉錄啟用因子(STATs),這類物質能夠調節包括基因表達在內的細胞活性,本品能夠作用於訊號通路中的JAKs,抑制訊號感測器和轉錄啟用因子(STATs)的磷酸化和啟用。JAK激酶透過配對的JAKs來傳輸細胞因子訊號(如JAK1/JAK3、JAK1/JAK2、JAK1/TyK2、JAK2/JAK2)。在體外實驗中,本品對JAK1/JAK2、JAK1/JAK3、JAK2/JAK2組合的半數抑制濃度(IC50)分別為406、56和1377nmol/。然而,本品對特定JAK組合的抑制作用與療效的相關性尚不清楚。2、迴圈中CD16和CD56+天然殺傷細胞數量的降低與本品呈劑量依賴性,預計開始治療後的8-10周其數量降至最低,且停藥後的2-6週會恢復。B細胞數量的增加與本品亦呈劑量依賴性。迴圈中T淋巴細胞數,T淋巴細胞亞群(CD3+、CD4+和CD8+)數的變化較小而且不一致,這些變化的臨床意義尚不清楚。3、本品治療6個月後的類風溼關節炎(RA)患者血清中IgG、IgM和IgA的水平比對照組要低,然而這種差異較小並且不呈劑量依賴性。4、在RA患者接受本品治療後,血清CRP迅速而持久的降低,這種變化在停藥後2周內也不會完全恢復。

藥代動力學

1、吸收:口服本品後,0.5-1h可達血藥峰值,t1/2為3h,在治療濃度期間,血藥濃度與劑量成正比。2次/日給藥,24-48h可達穩態,無明顯的蓄積,本品口服生物利用度為74%,高脂肪餐不影響AUC,但Cmax會降低32%。2、分佈:靜脈給藥後的Vd為87L,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40%,本品主要與清蛋白結合,(不與α-酸性糖蛋白結合),在紅細胞和血漿中均勻分佈。3、代謝和排洩:本品約70%經肝臟代謝,30%經腎排洩,肝臟代謝主要由CYP3A4介導,少量經CYP2C19代謝,8種代謝產物在迴圈中佔35%,代謝產物無藥理作用。4、中度肝功能不全及中、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暴露量較正常者升高,應降低劑量。

貯藏方法

密封、遮光,貯於20-25℃。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