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吲哚 - 西藥

马吲哚,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食欲抑制药。用于治疗肥胖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馬吲哚。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肥胖症。

規格

片劑:0.5mg;1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開始口服0.5mg,1次/日,飯前服用,最大劑量不超過1.5mg,分2-3次飯前服8-12周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主要不良反應有口渴、便秘、乏力、心悸、興奮等症狀。長期服用會產生依賴性和耐藥性。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重度腎、肝、心功能不全及心律不齊,嚴重高血壓,興奮過度者和青光眼患者禁用。3、服用本品時禁服神經元阻斷型降壓藥,如胍乙啶等;服用 MAOIS或用後兩週內不得服用。4、因器質性病變引起的肥胖禁用。

注意事項

1、不得超過規定最高服藥量以試圖增效,正常療程一般為2-3個月,部分病例較短療程就已顯效。2、服用前後應做血常規、肝腎功能檢查。

藥物相互作用

1、糖尿病患者使用可能影響胰島素及降血糖藥物效果,故在治療期間應監測患者代謝狀況,必要時應適當調整胰島素及降糖藥物劑量。2、本品可能會增強外源性兒茶酚胺效應,故使用腎上腺素類藥物時,應密切監測患者心血管系統反應。

藥理作用

本品不同於芳香胺類食慾抑制藥,它主要透過大腦中隔區調節擬交感神經作用,刺激飽腹中樞,使人產生飽食感,並抑制胃酸分泌,促進代謝,減輕體重,同時在降體重過程中降低對胰島素的抵抗及調脂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迅速吸收,2-4天可達血藥峰值,部分原藥和部分代謝物隨尿液排洩,t1/2為33-35h。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